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团委组织志愿者赴依安开展暑期支教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20 作者:校团委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校团委

暑假期间,校团委组织“馨苑助学”学生志愿服务团队赴依安县新发乡福来村开展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此次活动,是我校继2018年暑期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前往福来村开展支教活动后,再一次深入当地进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6月,按照团中央2019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要求,结合我校与依安县战略合作整体工作部署,校团委在前期开展“大手拉小手”情暖童心志愿服务活动基础上,围绕持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援助工作与依安县福来村进行深度对接,双方共同签署了《乡村振兴、关爱留守儿童援助协议》,并协定于今年暑期开展留守儿童“暑期课业辅导站”支教活动。经过宣传,共有福来村40余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暑期课业辅导。校团委面向全校公开招募志愿者,通过严格考核和专项培训,共遴选9名志愿者到福来村开展留守儿童“暑期课业辅导站”支教活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对本次支教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学生处、工会分别为志愿者提供了行李被褥及洗漱用品。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吴晓光老师提前联系民宅供志愿者住宿,并与福来村村委会沟通,将村部作为支教活动场地,驻村扶贫工作队唐德权老师、张环宇老师在日常生活中对志愿团队给予关照,帮助志愿者们迅速适应环境,全身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开展过程中,“馨苑助学”学生志愿服务团队结合报名参加暑期课业辅导学生具体情况,为学生们带去了提前募集的学习、生活用品,进行了涵盖多个学科的课业辅导,并陆续开展了心理关爱、素质拓展、普法教育等帮扶活动,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得到了学生家长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以充分激发学习兴趣为出发点,志愿者们通过举办开营仪式,运用多种互动式教学模式,在课堂游戏、角色扮演、竞赛争先及互动交流中,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为着力点,志愿者们开展了篮球、跳绳、武术、美术、硬笔书法、演讲、舞蹈、合唱、剪纸、国学讲堂等多项文体活动,为学生们构建增长知识、收获快乐的“七彩假期”。以开展亲情关爱行动为关键点,志愿者们组织了自护教育宣传、特殊家庭学生心理辅导、留守儿童情感陪护等关爱活动,用爱和真情为学生的心灵护航。以开展家访活动为切入点,志愿者们充分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广泛听取学生家长对支教活动的意见和建议,有计划、有重点地改进志愿服务内容,提升支教活动质量。

在15天的支教活动中,志愿者们和福来村的孩子们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共同见证了彼此的成长。结营仪式上,志愿者们在发言中数度哽咽,孩子们的脸上露出依依不舍的神情。当志愿者们即将返程之际,难掩离别之情的孩子们依偎在志愿者身旁久久不肯散去,惜别的泪水溢满眼眶。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在此次支教体验中感触颇深,受益匪浅,对支教活动产生了一种深深的敬意,对大学生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志愿者们后续还将通过通信、邮件、电话等方式与福来村的孩子们结对成为知心书信好友,一起分享彼此生活和学习中的点滴,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和诉求,鼓励他们坚定信心,自强不息,在真心相伴的路上相互帮助、携手成长。

近两年以来,校团委依托校院两级学生组织骨干,相继组建了“新时代、新征程实践服务团”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团”,成立了“大手拉小手”情暖童心志愿服务团队,多次组织志愿者赴依安县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大手拉小手”情暖童心关爱活动,先后5次奔赴依安县,足迹遍布20余个自然村屯、7所中小学,开展帮扶活动20余次。校团委结合实际情况将学校负责的2000余名留守儿童对接到19个学院的338个团支部,开展长期远程课业辅导及心理关爱帮扶活动,在全省高校中首创团支部对接帮扶形式。其中,“馨苑助学”学生志愿服务团队曾在2018年暑期,深入依安县新发乡福来村开展“大手拉小手”支教活动,团队因此荣获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颁发的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奖”。我校“大手拉小手”情暖童心志愿服务团队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做实做细关爱帮扶留守儿童工作,活动被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生活报等媒体广泛报道,引起热烈反响。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商大青年志愿者们始终坚信,为他人点亮一盏灯,照亮了别人,也终将会照亮自己。商大青年学子的热血青春将在一次次的情暖童心活动中华丽绽放!

撰稿:许蕾    审稿:王鹤腾    摄影:马世华、于美娟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