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09-20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宣传部

920日,我校在行政楼612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在自学和集中学习基础上开展学习交流,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孙先民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孙先民作《“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主题发言。孙先民指出,思想源于实践、指导实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始终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观大势,就是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实现高质量发展;谋全局,就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从全局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干实事,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锲而不舍,“一张蓝图绘到底”。孙先民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有深厚的历史基础、扎实的实践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提出的6个方面要求贯穿了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集中体现,为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

校长郑秋鹛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体会》主题发言。郑秋鹛指出,学校正处于综合改革阶段,《学习纲要》的思想对我校进一步深化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发展到今天,必须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开启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才能进一步向前发展,再造商大辉煌。学校必须在各领域进行全面、系统的改革和改进,并将各领域改革和改进进行联动和集成,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体现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郑秋鹛指出,改革进行至当前阶段,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领导干部要坚持自己的担当,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要认真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推进我校全方位发展,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齐心协力、勇敢前进,谱写新时期哈尔滨商业大学灿烂辉煌的壮丽篇章。

校党委副书记杨殿军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立德树人责任使命》主题发言。杨殿军以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重点,结合当前大学生的特点和面临问题,谈如何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和使命。杨殿军指出,履行立德树人责任使命,就要知立德树人之理、修立德树人之身、为立德树人之事。杨殿军指出,知立德树人之理就要知、要懂立德树人之责,让自己成为学生立德成人的榜样,做到正人先正己,树人先强己;修立德树人之身就是既要修德又要修能,把立德树人变为一种意识和思想自觉,修炼为一种工作和生活的习惯和境界,同时还要练就立德树人的真本事、大本事;为立德树人之事就是不仅要做,而且要做到,更要做好,既要心动,更要行动,要以“我们的心中装着多少学生,我们的人生就绽放多少光彩”的追求,扎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校党委副书记刘吉昌作《引导青年学生树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信仰必须做到“三个讲清楚”》主题发言。刘吉昌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思想体系、思想内容和内在逻辑,联系高校立德树人实际,对引导青年学生树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信仰,提出了要做到“三个讲清楚”。刘吉昌指出,要讲清楚为什么要树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信仰,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要讲清楚社会主义思潮的前世今生,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要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科学理论。

党委常委、副校长程伟作《以人民为中心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主题发言。程伟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具有十分深刻的重大意义,以人民为中心,是由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决定的,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内在要求,是新时代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途径;以人民为中心,才能真正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才能更好地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程伟指出,要牢固树立、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坚决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自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做工作,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不断改进作风。

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树彬作《坚持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主题发言。于树彬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要坚持从本国本民族实际出发,坚持取长补短、择善而从,在不断汲取各种文明养分中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要通过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坚守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坚持文化自信。于树彬指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教育学生学习接受热爱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并使之不断发扬光大。

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志军作《守初心 担使命——答好为师生服务的考卷》主题发言。张志军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是在继往开来中奋力推进的。守初心、担使命,在主题教育中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要在守初心、担使命中答好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卷;在守初心、担使命中答好服务师生的民生卷;在守初心、担使命中答好干净干事的廉政卷。

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林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方法,提升干部工作能力》主题发言。张林指出,党员干部应重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哲学方法的学习,要学习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重视实践的工作方法;学习辩证思维和问题导向的工作方法;学习普遍联系理论和系统思维的工作方法;学习发展理论和创新引领的工作方法。张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善于运用创新思维破解人类发展难题,学校要结合工作实际,着力培养创新型人才,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全方位创新,推进学校深化改革发展。

党委常委、校工会主席李晓梅作《守初心 担使命——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主题发言。李晓梅指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工会工作,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李晓梅指出,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做到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依法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履行好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以转变工作作风为抓手,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李晓梅指出,工会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守初心担使命,增强工会工作的动力活力。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文军作《树立法治观念,自觉接受监督》主题发言。刘文军表示,主题教育的集中学习,是“热运行”时进行“冷思考”难得的“淬火”过程。他结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学习,谈到了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刘文军表示,“木直中绳、干将发硎”,领导干部要树立法治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塑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妮燕作《新形势下如何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主题发言。贾妮燕表示,宣传思想工作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政治思维、大局思维、底线思维、务实思维、协同思维和融媒思维,紧紧围绕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新要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守正创新地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贾妮燕表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此次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多方面畅谈心得与体会,进一步加深了党员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为开展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基层党委、党总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出了表率,为学校主题教育层层推进、步步深入、取得实效提供了保障。

撰稿、编辑:董玮佳   摄影:韩硕  审稿:杜会永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