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第46期经典阅读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8 作者:徐泽恒 编辑:李巍 摄影: 来源:图书馆

2019年10月16日晚,我校第46期经典阅读沙龙活动在图书馆110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张力美学——姜文的电影世界。主讲教师是武汉大学文学博士、我校基础科学学院的赵伟东教授,此次沙龙活动由图书馆徐泽恒老师主持。慕名而来的南北校区的同学坐满了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赵伟东教授结合姜文的电影《让子弹飞》《太阳照常升起》《阳光灿烂的日子》等电影提出了姜文电影的张力美学。具体表现在三个维度,其一为历史叙事与个体言说之间的张力之美。与以往电影美学同质化的特点不同,姜文的电影为我们呈现出历史叙事与个体言说的间离感与对抗性。个体言说是在历史叙事场域里的个性化表达,或成为历史宏大主题的率性干预。

其二为画面语言与声音语言之间的张力之美。其中在画面语言与画外音之间的张力是一种在文本(彼者)、导演(此者)和观众(观者)之间形成了一个呈现、阐释、重新解读的跨越式互动;在画面语言与人物对白之间的张力是一种黑色幽默中渗透的紧张感和人性的反思;在画面语言与音乐之间的张力是对诸多母题的多重拷问。

其三为时空结构与意蕴传达之间的张力之美。线性时空结构、多线时空交错结构在与复杂的、多层次的主题意蕴的细密交织中形成了丰满繁复的张力之美。

在姜文的电影世界中,张力美学既是一道一以贯之的光影技巧,更是一条激情澎湃的思想潜流。它让我们在品读欣赏视觉冲击的同时,更能唤起我们内心的理性自觉和情感激越,在历史与个体的对话之中,唤醒生命的意义与存在价值。

赵伟东教授引人入胜的讲解、深刻独到的剖析,让同学们深刻地领悟到一部优秀的电影应传播弘扬正义精神,灌注一股浩然正气,拥有大气包举的襟怀格局。它是一个求真、向善、唯美的光影世界,更是一面正视历史、直面现实、鞭策人生的明镜。经典阅读沙龙活动在同学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徐泽恒    审核:李秉坤、孙明    摄影:鲍载琨   编辑:李巍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