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0-25 作者:张薇 编辑:李巍 摄影: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10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东北抗联史专家、东北烈士纪念馆副馆长于文生研究馆员作《牢记英烈初心 弘扬抗联精神》专题报告,学院全体师生参加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景洋主持报告会。

在报告中,于文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缅怀革命英烈,讲述英雄事迹,也多次提到东北抗联,提到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抗联英烈。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共同构成我们党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谱写了感天动地的恢宏篇章。于文生结合东北抗日联军形成的历史背景、战斗过程和历史贡献,将伟大的抗联精神概括为:爱国守土,团结御侮,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艰苦卓绝,视死如归。他着重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东北广大军民的优秀品质及东北特殊的自然环境三个方面讲解了东北抗联精神形成的决定性条件、内在因素和客观原因;通过赵尚志、李兆麟、赵一曼、周保中、陈翰章、汪雅臣、冯仲云等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讲述了东北抗联精神“革命理想高于天、团结一心志气坚、舍生忘死驱敌寇、巾帼英雄泣鬼神、党性修养强如铁、艰苦卓绝撼人心、大义凛然敌胆寒”的具体体现;通过对冯仲云所著《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苦斗简史》的引证和《露营之歌》的深入分析,让大家深刻理解了东北抗联精神包含的伟大爱国主义思想、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英勇杀敌、保家卫国的民族精神。

于景洋总结说,于文生馆长的讲解,让我们深入了解了在抗日战争烽火连天的艰苦岁月中,中国共产党所创立和领导的抗日民主联军,在白山黑水之间不畏强暴,奋勇抗争的感人事迹;让我们深刻理解了东北抗联精神的基本内涵和现实意义。这次专题报告对于我们铭记光荣历史、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今天,硝烟虽然散尽,时代业已变迁,但伟大的抗联精神是永恒的。我们学习抗联英雄的事迹,就是要充分认识和把握抗联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基因,鼓舞我们干事创业的斗志,激励我们继续前行的信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始终铭记初心,执着践行使命。

师生们纷纷表示,在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际,学院举办的这场报告会恰逢其时。于馆长的报告感人至深,令人难忘。一段段深情的文字、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引领与会者共同回首白山黑水间,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战和英雄事迹,一起追寻先烈的红色足迹和不朽精神,接受思想的洗礼和革命信仰的追问,这对于继承先烈遗志,坚定初心信念,做好本职工作,谱写发展新篇将产生深远影响。

撰稿:张薇 审稿:于景洋 摄影:曹瑞红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