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师生开展民族宗教理论学习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6 作者: 编辑:杜会永 摄影: 来源:统战部

11月20日至12月4日,学校党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2019年民族宗教知识学习宣传教育系列活动。通过聘请资深专家为干部、党员和教师作民族宗教知识专题辅导,在部分学生干部中开展应知应会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普及讲座,在大学生中开展“2019年民族宗教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组织教职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知识手册》学习活动,使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在全校师生中得到普及,教育引导全校师生树立了正确的民族观、宗教观。

大学生“民族宗教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参与度高、实效性强

本次大学生“民族宗教知识网络竞赛”活动,由党委统战部、学生工作部主办,依托学生工作部“易班发展中心”网络平台进行。比赛期间,各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发动,以赛促学,提升了学习效果。8390名同学关注了此次竞赛,4944名同学参加竞赛,竞赛设有50个题目,答题时间25分钟,设立一等奖5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50名,按照答题成绩和答题时间确定最终名次。通过激烈竞争,105名学生脱颖而出,其他参赛学生成绩全部优秀。

 

获奖学院辅导员合影

 

本次网络竞赛,参赛人数排在前五位的学院是体育学院、金融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药学院和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获奖人数排在前五位的学院是金融学院、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英才学院、经济学院、会计学院。最终,金融学院以学生参赛人数比例高、获奖比例高荣获“最佳组织奖”,体育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药学院、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英才学院等5个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教师民族宗教理论学习活动覆盖面广、针对性强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赵国军就党的民族宗教理论中与高校联系密切的部分进行了重点讲解;旅游烹饪学院党总支将民族宗教理论知识整理成知识要点发放给全院教师,并以“借助‘课程思政’载体贯彻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为题开展研讨;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春明在学习宣讲中重点强调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中的突出作用;轻工学院党委组织党委成员对《民族宗教理论知识手册》《宗教事务条例》《习近平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的重点内容进行领学讲解;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蒋孝洪为师生详细讲解了党的十九大对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基础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晓生对《宗教事务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强调在充分认识宗教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同时,要针对新闻学专业学生的特点抓好思想引领,各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学习讨论,各团支部(班级)相继开展“学习宗教知识,树立正确宗教观念”主题团日活动;药学院党委开展“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知识、强化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能力”专题学习活动;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刘天对全院教师如何在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民族宗教观提出明确要求。

 

 

机关党委、后勤党总支各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集中学习活动。纪监审党支部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对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民族政策、宗教政策与法规等内容;保卫处党支部在南北两个校区分别组织了学习活动,大家表示要依法依规抓好民族宗教工作;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党小组在学习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内容,并指导就业创业工作,强化了日常工作中的风险意识;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党小组在学习交流中表示,通过学习,对指导和规范外事工作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要确保在行动上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落实到位。图书馆与网络教育技术中心联合党总支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集中学习,安广军书记重点强调了宗教工作的重要性,李秉坤馆长和郑德权主任就部门工作纪律、工作规范等提出具体要求。

 

 

通过学习教育和网络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校师生对民族宗教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了解掌握了党的宗教工作政策方针和法律法规,为扎实做好我校的民族宗教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撰稿:杨海洋 王涛 毕军 审稿:李滨芬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