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12-12 作者:董玮佳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宣传部

19F19

 

12月12日下午,我校在A区国际报告厅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巩固和转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聚焦解决立德树人办学治校重点问题,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校领导、处级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刘吉昌主持会议。

 

16DAC

 

校党委书记孙先民总结了上一阶段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学校党委始终自觉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高度谋划推进,坚持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全面推进学校深化改革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中,不断探索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创新学习载体,强化理论武装;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五大工程建设取得新成效,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创新探索网格化管理模式,提升了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和重大舆情的预估、研判、应对和处置能力;凝练了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体,以诚信文化建设和红色文化弘扬为两翼的文化育人工作模式;诚信文化建设“六个一”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厚植爱国主义教育的做法得到国家级、省级媒体广泛关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大宣传工作格局取得新进展;勇于应对、妥善处置学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舆情事件,积累了工作经验;大力推进融媒体建设,构建了新媒体矩阵,推动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发展;注重典型引领,构建了校院两级师生榜样库,打造了“走近你 学习你 成为你”师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初心故事”展播等品牌活动,推出了“商大英才看龙江”“出彩商大人”“致青春”等全媒体宣传策划,坚持讲好商大故事,展示好商大形象。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确保了宣传思想工作主旋律高扬,正能量传播积极有效,为学校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孙先民分析当前宣传思想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孙先民指出,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深刻复杂,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的任务更加凸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师生的任务更加艰巨,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加紧迫。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学校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构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网络思想政治建设、课程思政协同推进、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孙先民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要求。孙先民强调,一要坚持高举旗帜,以旗帜指引方向、凝聚力量,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决定了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举旗帜作为首要任务,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性决定了新形势下必然要把举旗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好、阐释好、传播好,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二要坚持德育为先,以德育凝魂聚气、强基固本,深入推进实施思政工作“五大工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三要坚持加强意识形态管理,把牢导向、巩固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舆情分析研判处置机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四要坚持培育文化,以文化弘扬正气、引领风尚,探索实施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体,以诚信文化建设和红色文化弘扬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文化育人工作模式,积极推进校园物质文化建设,加强先进典型培育和榜样库建设,全面提高新闻宣传工作质量;五要坚持建强队伍,以队伍把牢导向、开创局面,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强化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大力推进具有商大特色的新型智库建设;六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把握大势、统领全局,构建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完善宣传思想工作机制,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和深化研究,提升工作质量和规范化管理。

 

16772

 

刘吉昌在总结中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学习,扎实推进,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深入研读学校党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要自觉运用好“五大思维”,即运用好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性,要牢固树立主业意识、主角意识、主责意识,把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提上日程、摆上位置,认真谋划、扎实推进;要结合实际抓落实,提升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水平,压紧压实宣传思想工作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从上至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目标,形成责任到人、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真正把宣传思想工作落到实处,求得实效。

会上,来自职能部门和学院的7名代表围绕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加强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实施“课程思政”和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基础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晓生以《自觉承担起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 凝聚育人合力——基础科学学院党总支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与探索》为题作发言。

    学生工作部部长白云龙以《加强学生网络思政教育 推动网络育人守正创新》为题作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韩煦以《做有信仰的人 讲好信仰的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融合》为题作发言。

    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萍以《坚持立德树人目标 培育德法兼修人才》为题作发言。

    药学院制药药学教学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崔琳琳以《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汇聚力量——把牢基层党建思想建设总开关》为题作发言。

         教务处处长王巍以《回归育人初心 构建“课程思政”大格局》为题作发言。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赵国军以《夯实宣传思想阵地建设 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为题作发言。

交流发言认识深刻,内容丰富,事例鲜活,具有很强的参考性、指导性、启发性,为做好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会议下发了我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哈尔滨商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方案》。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大会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大会,大会深刻分析了宣传思想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明晰了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加快推进扎根龙江大地办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更好服务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

会前,与会人员在北区图书馆2楼大厅,参观了学校第三届校园文化成果展。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