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园文化成果展播⑤】管理学院:使命担当创一流团队 立德树人育一流人才

发布时间:2019-12-23 作者: 编辑:李巍 摄影: 来源:管理学院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师生,推进立德树人学院文化


管理学院按照“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内在要求,坚持以培养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以加强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为引领,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学科前沿研究成果为支撑,以产学研协同、国际交流合作、创新创业孵化器为平台,以服务学生成人成才为己任,以营造优良学院文化为保障的立德树人体系建设,推进工商管理国内一流学科、物流管理国内一流专业建设;推进管理科学与工程特色学科、物流工程、物联网工程、质量管理工程、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优势专业建设。


   

   
       
       


   


   


依托一流学科平台优势,建设一流科研创新团队学院文化


坚持艰苦奋斗,勇攀学科高峰,加快推进工商管理国内一流学科建设


从2005年到2019年,从申请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到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到工商管理列入黑龙江省国内一流学科;从工商管理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到535工程第二层次;从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到优质农产品智慧供应链省级培育协同创新中心;整整十五年,吴绒、魏胜、陈化飞、徐玲玲、姜曼等学科秘书、科研秘书和一批青年教师始终秉承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念,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勇攀学科高峰,在一级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下,推进了我校一流学科、一流梯队、一流平台建设。


       
       


坚持求真至善,服务与奉献社会,加快一流创新团队建设


厚积薄发,突破创新——市场营销与品牌双创团队。一级学科方向后备带头人鄢章华多年来潜心钻研,克服重重困难,追踪国际研究前沿,在学科交叉、融合中开展创新性研究中厚积薄发,在《中国管理科学》《管理工程学报》《管理评论》等A类期刊发表一系列高质量论文。组建市场营销建模研讨小组,手把手帮助博硕研究生解决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帮助研究生快速成长。


青年学术骨干魏胜坚持利用周末等假期指导硕博研究生,推动实证研究方法在管理学领域中的应用。邀请了美国普度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数十位国内外专家来我校讲学,在学术前沿、研究方法、论文发表、项目申报、研究生培养等方面为学院带来了新的思路,逐渐夯实学院研究基础。


青年学术骨干郭真带领研究生和本科生共20余人成立了营销与品牌创新创业小组,搭建了xuehaijie.com网络销售平台,锻炼了学生双创能力,实现了龙江优质农产品、珠宝产品、龙江旅游等全方位销售与服务。


   

   
       
       


与时俱进,顶天立地——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创新团队。     一级学     科方向后备带头人刘刊不断追踪国际研究前沿,科研     教学成果丰富,以创新引导模式培养科研人才,组建精英Workshop,通过不断的学术研讨,促进了研究生的快速成长。     被黑龙江省日报头版报道,被评为黑龙江省十大青年英才,在国内本学科领域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    


骨干成员华蕊、李腾等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提供“建设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交通物流枢纽”、“黑河大桥建设”的有效举措,为京东、爱啃萝卜提供定制化物流解决方案,推进了黑龙江自贸区物流大通道建设与企业智能物流规划。


   


   


精益求精,笃行务实——服务创新与质量管理创新团队。一级学科方向后备带头人袭希主持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国家博士后、省博士后等科研项目5项;发表论文34篇,其中SCI/SSCI检索论文8篇,国家自然基金委A、B类期刊论文19篇;科研事迹于2019年4月8日被《黑龙江日报》报道。分别于2017年和2011年在美国Rice大学、英国Surrey大学进行访学。

青年学术骨干詹帅主要研究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农业服务创新,为了研究能够既有理论创新又有实践创新,采用本、硕、博、青年教师共同合作参与的模式,以走访调研、参与研讨会议、田野调查等方式深入多地农业企业及农村田间地头进行实地采集,取得较为丰硕的成果。


   

   
       
       


国际合作,携手共进——大数据与商务智能创新团队。     在学科方向带头人任宗伟带领下,由吴铠博士带队的智慧农业科研小组与澳大利亚多家大学和国内顶尖传感器科研单位、企业展开了智慧农业领域合作,包括牲畜可穿戴设备、牧场物联网网络、智慧牧场软件系统、畜牧大数据分析以及以区块链为技术基础的全球农产品溯源平台。     智慧农业项目小组获得了多家企业和政府机构的科研扶持,系列产品已经进入产品测试阶段和数据收集阶段。    

   

团队骨干李鹏,始终把提升自我,钻研前沿技术作为工作重心,在青年教师压力大,科研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两年来主持黑龙江省自然基金1项,申请发明专利6项,在病虫害检测、智慧农场、AI医疗、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领域均有广泛研究,为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依托一流专业人才培养基础,打造一流教学团队学院文化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一流人才培养使命,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


物流管理专业负责人李腾面向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服务龙江物流产业发展需要,带领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派青年教师到美国、英国等国外大学访学,掌握物流国际前沿,学习国内外先进教学方法,打造一流教学团队。多次到京东、哈欧国际物流、龙运物流园区等企业进行调研,以需求为导向,能力提升为目标开展一流专业建设,创新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开展线上、线上线下、虚拟仿真“金课”建设等教学改革。组建智能物流课外兴趣小组,利用周末指导学生参与企业横向课题、完成物流设计大赛方案等。


   


   


物流工程专业负责人张玉斌带领学生深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一汽大众国际物流中心等企业生产一线,在炎炎烈日下带领学生到生产作业现场,学习“一汽工匠精神”;与学生同吃、同住、同探究,深入现场一线掌握企业实际生产运作情况,挖掘企业实际问题,指导学生结合实际问题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竞赛方案设计、毕业设计等,指导并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智汇杯”多组织企业供应链虚拟仿真经营决策大赛,获全国三等奖。


       
       


物联网工程专业负责人张鹤冰把培养“技术+工程+管理”的高层次物联网人才、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当做使命。带领专业积极与甲骨文(哈尔滨)实训基地、苏州国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开展协同育人、校企合作,联合设计人才培养体系,物联网工程专业在全校一直保持高薪、高就业率趋势,力争打造一流的物联网技术引领的新商科人才。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在专业负责人李莹带领下依托质量经典理论创新质量工程专业螺旋式人才培养模式。团队教师组建学生QC小组,利用业余休息时间带领和指导学生进行管理学、质量管理、统计学经典书籍的阅读;协同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指导学生开展项目研究,参加学科竞赛,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带领学生到黑龙江省质量监督研究院、制造企业进行生产实习,提升实践应用能力;李莹利用周末和晚间在网上进行辅导,带领学生参加中国质量协会举办的六西格玛管理“绿带”和“黑带”考试,提升就业能力。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团队教师在专业负责人袭希带领下考取了FGA鉴定师(当次考试全球前5名)、GTC宝玉石高级鉴定师、GTC钻石分级师、GTC钻石高级鉴定师和GIC宝石鉴定师等资格证书。团队教师带领学生前往哈尔滨、河南石佛寺的宝玉石基地和检测机构进行实习,教师鼓励并带领学生参加创业项目并实现创业初衷。


   
       
       


秉承“紧跟前沿、问题导向、寓研于教、理实结合”教学理念,推进一流课程建设


徐玲玲、张茹等团队教师结合新零售供应链国际前沿,积极走访阿里、京东等知名企业,掌握新零售供应链人才需求,将多年研究成果与课程教学紧密结合,依托一流学科平台和智能物流系统重点实验室,潜心设计《新零售供应链概论》课程体系,潜心建设省级线上精品开放课程。


   

激发学生创新潜能,培养新时代创新创业的践行者,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把创新创业贯穿学院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培养创新创业的践行者。管理学院支持师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组织带领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物流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等,并取得了优异成绩。通过参加各种创新创业项目,激发了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潜能,对各专业的教育改革起到了有效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