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园文化成果展播⑥】基础科学学院:深耕“初心”文化 打造育人品牌

发布时间:2019-12-24 作者: 编辑:李巍 摄影: 来源:基础科学学院
   

基础科学学院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院自身学科专业优势,探索尝试建立了“一体化”思政育人体系,构建了以“课程思政”为主渠道,以“日常思政”为主阵地的“大思政”育人格局,着力打造了符合青年人成长要求的“初心”育人品牌,探索形成了让“初心”在眼中见、口中说、学中做、心中留的教育模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提高了学院思政工作质量。


占领宣传阵地,线上线下齐发力,让“初心”在眼中见


依托学院“FM基础之声”融媒体矩阵平台定期推出有关“初心”内容的短文、图解、动漫、音视频、H5互动页面等高质量特色作品。


   


   


以教学楼、活动室、寝室为宣传地,集中打造了“初心文化展示厅” “初心学习宣传栏”  “初心时间电子屏”等线下宣传阵地。


   


   


以学习研讨交流为切入点,让“初心”在口中说


“初心讲堂”以讲座、事迹报告的形式邀请在政治理论研究、创新创业、青年榜样等方面的优秀学者、青年与广大学生开展面对面的交流。


   


   


“初心青语”活动围绕热点专题进行主题交流,抒发青年观点。


   


   


丰富教育实践形式,切身感受,增强青年人的使命担当,让“初心”在学中做


基础科学学院“寻梦初心”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奔赴全国17个省(区、直辖市),42个红色资源地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红色寻根·激扬青春”大学生暑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基础科学学院“蓓蕾初心”大学生教育关爱团长期对接依安县乡村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情暖童心路”支教活动,助力龙江脱贫攻坚。


   


   


基础科学学院党总支以哈尔滨商业大学与齐齐哈尔依安县建立校县战略合作、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为叙事背景,创作音舞画诗朗诵《青春•在路上》参加全省展演活动,牢记初心使命,讲述商大故事。


   


   


打造榜样集体,形成模范群像,增强荣誉感、使命感,让“初心”在心中留


由基础科学学院组建的“青春初心艺术团”先后代表我校(院)参加各类演出活动30余次,斩获省级奖项3项,校级奖项若干,多次配合完成省(校)等大型活动演出任务,黑龙江电视台、黑龙江新闻广播、黑龙江高校广播、龙视新媒体客户端、《奋斗》《新青年》等杂志均采访报道过“青春初心艺术团”演出情况及先进事迹,具有十分良好的社会声誉。


   


   


   


   


   


   


   


   


   


基础科学学院党总支,深耕“专业初心”文化品牌建设,以学科专业内的“初心人物”事迹为蓝本,以“学、演、谈”的方式,先后编排了《红色相机——范长江》《笔亦投枪——闻一多》《国以为家——华罗庚》三部“初心人物剧”,把初心使命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依托专业优势,建好“舆论场”,打造“红色”新媒体运营团队,讲好“商大故事”,构建富有吸引力的话语体系,不忘成长初心,为商大发声,为新时代发声。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