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温暖同心•助学助力”——我校开展“爱心超市”物资发放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26 作者: 编辑: 摄影: 来源:学生工作部

12月25日,我校在南、北两校区同步开展“温暖同心·助学助力”爱心超市物资发放活动,为学校2019-2020学年度家庭经济特困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少数民族困难学生发放学习和生活用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本次爱心超市物资发放活动覆盖学校19个学院,累计发放爱心物资1701份,生活及学习用品共10种,合计19.3万余元。为了更人性化、更好地了解学生的需求,学工部在采购初期选取校内5个学院的特困学生代表做了采购调查问卷,最终确定采购清单。学生们拿到这些心仪的日用品后表示,爱心物资让自己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也是自己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

从今年10月中旬开始,学生工作部就联合资产处、财务处、审计处和学院代表为爱心超市的采购环节选择商家,最终确定了有品质保证的江北哈尔信(万象汇店)为供货商。哈尔信得知是为商大困难学子采购商品,以最优质的保证、最优惠的价格、最快速的配送支持我们的助学行动。此外,学生工作部在物质资助的基础上还注重对青年学生的人文关怀。学生工作部整理了爱心超市这几年接受的爱心赠书,有教材、复习资料、社科类书籍等,将他们免费赠与有需要的困难学生,鼓励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要自信、自立和自强。

爱心超市是我校学生工作部实施“精准资助”工作、践行“资助育人”理念的系列工作之一,旨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为他们提供学习和生活所需的支持与帮助,助力学子成长成才。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确保国家各项资助政策有效落实的关键年。2019年,学生工作部共修订《哈尔滨商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细则(试行)》等学生资助相关文件5个;认定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5357人;评定、发放国家奖助学金总金额2098万元;办理各类助学贷款手续3381人,涉及国家助学贷款总金额2075万元;通过“爱心礼包”“爱心冬装”“爱心超市”等形式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2000余人。此外,积极拓展社会资助渠道,联系爱心企业投身公益助学行动,全年社会资助总金额30万元。首次实现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生资助全覆盖,构建了“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相互融合的多元化资助育人长效体系。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