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商业大学2020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19-12-31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办公室


 


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

值此元旦来临之际,我们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海内外校友及关心关爱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19年,对学校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质量立校、从严治校”主基调,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学校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年来,学校党委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断加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定出台了《哈尔滨商业大学关于推进“质量立校 从严治校”的实施意见》,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依据。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委书记张庆伟来校调研指导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并对学校主题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省委巡视整改、本科教学质量审核评估整改、后勤专项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启动处级干部换届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纲要教研室党支部入选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样板党支部。探索形成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体,以诚信文化建设和红色文化弘扬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文化育人工作模式,且成效显著,得到国内、省内多家媒体关注。召开学校第三届“双代会”,“教师之家”、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等一批成果落地。

一年来,学校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13个本科专业被确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被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关爱父母健康》获批国家精品在线课程,“抗肿瘤天然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优质农产品智慧供应链价值共创协同创新中心”获批首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石油商品研究所与中国船舶燃料总公司、太平洋联合(北京)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筹建联合实验室“重质燃料油脱硫技术中心”。共有19位专家入选“黑龙江省新型智库高端人才库”,入库人数居全省各高校前列。2019年,我校获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中医药研发项目获黑龙江省重大专项支持。获省自然科学类二等奖3项,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优秀艺术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增加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认真开展商务部对外援助学历学位项目,圆满完成商务部5期援外短期培训任务,为来自11个国家的96名官员开展培训。在“挑战杯”国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全省“两红两优”评比中,获得全省“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全部四项荣誉。

日月相辉映,天地常维新。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历程承载新的梦想。2020年,是学校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加速年,是全面推进“十三五”发展规划实现的冲刺年,对于学校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委在学校的领导核心作用,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学校将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抓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立足龙江大地办特色鲜明的社会主义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构建十大育人体系,为社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加快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统筹改善办学条件,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开拓具有商大特色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之路,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党委书记   孙先民 

   长   郑秋鹛 

2019年12月31日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