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易班”网络思政建设工作荣获多项荣誉

发布时间:2020-01-04 作者: 编辑: 摄影: 来源:学生工作部

2019年10-12月,我校“易班”网络思政建设工作荣获多项荣誉,省教育厅易班发展中心授予我校“优秀易班共建高校”“优秀易班思政教育工作案例”“优秀易班指导教师”“高校优秀易班学生工作站”荣誉称号;在全国700余所高校“易班”平台开展“互联网+思政教育教学”每月排名中,我校分别获得第76名、第62名、第10名。

2019年,我校自启动“易班”建设工作以来,积极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方法手段,拓展内容形式,努力把我校“易班”平台构建成为引导学生理论学习的新空间、思想教育的主阵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由传统的“线下”模式,逐渐转向“线下、线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维模式,经过一年的摸索与实践,初步打造了“学习活动+教育课程+服务应用”的网络学生思政育新模式。

易班(e-class)是综合性的大学生网络互动社区,集教育教学、思想教育、生活服务、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也是国家教育部重点推进的网络思政教育平台。“易班”平台作为教育部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得到了全国高校的广泛应用。截止2019年底,易班全国共建高校已经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近1600所高校,拥有超过1700万实名注册用户。

一、学习活动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等部门的相关要求,我校依托“易班”平台思想教育功能模块先后开展了《拒绝不良校园贷款系列活动》《“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文化作品征集评选系列活动》《民族宗教知识学习系列活动》《大学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宪法知识学习系列活动》等学习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包含制作学习视频、警示片、宣传广告,组织知识网络竞赛,在线投票评选等形式,充分带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学习活动共计吸引40727人次参与。

大学生安全教育视频

“青春告白祖国”活动优秀作品

 

最喜爱心理情景剧投票评选

各项学习知识网络竞赛

二、教育课程

为创新高校大学生思政教育课程教育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效果,我校通过“易班”网络平台优课功能模块,面向2019级5616名本科生开设《大学生诚信教育》通识选修课。课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构建了教学内容、载体和形式,进一步增强诚信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教育引导我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诚信意识,将“诚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诚信课程教学视频与资料

三、服务应用

以助推“校本化”建设为宗旨,构建哈尔滨商业大学特色教育教学模式。依托“易班”平台轻应用、优课等功能模块,学校多部门联动,打造具有商大特色的“校本化”品牌服务应用活动。活动包括学生参与评选《2019年哈尔滨商业大学最喜爱教师》;迎接我校2019级新生录制《“我爱哈商大”2019 网络迎新联欢会》;打造融互动、交流、双向研讨、学术交流为一体的话题平台;培养学生以诚信作为内在驱动力的《诚信沙龙——名师下午茶》;纪念2020届毕业生在校成长经历的《我和哈商大的故事》;以及将在2020年为进一步巩固深化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倡导学生开展的《“初心·使命”——寻访红色足迹,讲述红色故事寒假主题实践活动》;为我校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理解专业课程开设的《学霸讲堂》;为提升我校学生勤俭节约意识,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开设的《哈商大网络跳蚤市场》。通过开发“校本化”服务应用,创造具有我校特色的思政育人体系。

名师下午茶活动学生积极进行讨论


《我和哈商大的故事》宣传视频

 

《“我爱哈商大”2019 网络迎新联欢会》精彩节目


未来,我校学生工作部将继续着力推进“易班”网络思政建设,牢筑我校网络思政主阵地,推动我校网络思政教育体系发展与完善,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