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疫先锋 商大时刻】疫情防控阻击战 商大后勤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4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组

他们是疫情防控的开路先锋

筑起校园第一保障

他们是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

倾心守护你我安康

他们是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

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A189F

医护人员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消毒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哈商大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商大后勤人把维护校园环境安全作为首要职责,将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任务艰  后勤保障再提速

2020庚子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使得原本喜迎新春佳节的欢乐氛围变成了一场抗击疫情的紧急号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高度重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迅速响应、积极应对、周密部署,坚持把做好后勤保障作为校园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4290C

55D7A

65F3C

学校领导检查防控疫情相关工作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主管副校长带领后勤管理处班子成员认真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制定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预案,分解细化工作任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先后制定完善了《后勤管理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后勤管理处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后勤管理处疫情防控工作进程表》,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后勤服务保障机制,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650E0

南区医学观察区筹备工作进行中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校园健康的“守门人”,校医院科学预警、快速反应,先后制订了23项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明确工作分工,细化工作流程,梳理工作重点。迅速组建了一支由医生组、护理组、物资采购组、宣传组、消毒组组成的防控医疗团队,并着手筹建重点医学观察区。每天坚持为一线保卫人员及值守在水电气暖、消防、监控等工作岗位的值班人员发放口罩;为留学生公寓、110报警中心、办公楼、门卫室、电梯间等公共场所进行防疫消毒;及时向一线工作人员宣传普及防疫知识,为师生健康筑起一道道坚实屏障。

1F8D6

消防监控室内消毒及值班人员作记录

58BEE

校门诊部观察区布置情况

餐饮服务中心召开疫情防控视频工作会议,为保证新学期广大师生饮食安全进行“预热”。会议对疫情防控期间员工返岗、分餐制及食材采购、质检、储备等防控工作要点和难点进行了分解,集体研究相关工作措施。会上,曾在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期间参与食堂餐饮工作的老同志,结合此次疫情防控分享了工作经验。

时刻关注单身教工宿舍的疫情防控管理。详细做好春节期间每一位单身教职工的去向、身体状况、有无与疫区人员接触、何时返校等情况的摸排,并做好工作记录,及时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措施传达给单身教职工。按时对在校或已返校的单身教职工进行体温检测,对宿舍进行防疫消毒,将学校的关心关爱传递给每一位青年教工。

加强通勤车辆管理。运管中心制订了《通勤车辆消毒实施方案》,按照要求,对为寒假留校外国留学生购买生活物资的车辆做到出车前消毒、入库前再消毒;提前做好新学期开学后车辆安全管理相关工作。

60829

消毒工作

充分做好校园商服的物资储备和防疫防控管理。按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后勤管理处制定了《校园商服网点营业预案》,及时将预案通知到每一位商服业主,协助业主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DAFCD

检查南区商服

千方百计筹物资  凝聚合力强保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物资保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面对防护物资需求激增、市场供货紧缺、运输不便、消耗巨大的实际情况,后勤保障组坚决扛起“第一责任”,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主动出击、协同跟进、高效对接、多方筹措、保障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后勤保障组的同志们时刻保持着“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紧迫感,克服诸多困难,加急采购各类防控物资。他们不顾个人安危,驱车前往道里区、道外区联系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络销售渠道。在采购过程他们遇到了诸多困难,有时价格太高,有时渠道不规范,更多的时候是根本就没有存货。有的货款付过了却迟迟不到货,有的耽误在运输上了,有的货款交付了,可等来的却是生产厂家的退款信息“物资已被征用”或“在运输途中被截留”……在他们的辛勤付出下,经过多方筹措采购的口罩、防护服、隔离服、测温枪、体温计、84消毒液、酒精、含氯消毒片、防护手套、护目镜、喷壶(喷雾器)、一次性帽子鞋套、防疫药品等物资,已经能够满足日常消耗。食堂采购的米面、粮油可以满足一个月所需,蔬菜采购渠道安全畅通。目前,后勤工作人员仍在通过各种渠道千方百计采购防疫物资,全面做好春季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52509

运回教育厅调配酒精物资

3FD02

去外区采购的防控物资

34A72

储备物资

忠于职守亮本色  抗击疫情勇担当

战“疫”时刻,后勤管理处工作人员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全面进入战“疫”状态。后勤管理处班子成员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为了筹备物资,日思夜想,四处奔走;他们时常召开视频会议,或在微信工作群讨论工作方案、解决实际问题,常常工作至午夜时分;他们坚持深入后勤管理服务重点区域,亲力亲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22470

微信工作群

分管医务工作的副处长吕伍文、校门诊部主任刘艳荣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联系医疗器械供销商优先保障防控物资,带领医护人员调整房间、搬挪床铺、打扫卫生,严格按照隔离标准完成重点医学观察区的筹建工作。护士长袁坤家里孩子小,但她随叫随到,在任务繁重的地方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吕嫚娜爱人生病,她克服家庭困难,为防疫工作倾心付出。为确保开学之前重点医学观察区能够按时启用,轮休的医生护士把自己家中的旧床单缝制成医学观察区门口的一次性消毒脚垫,这种简易的一次性消毒脚垫使用方便,而且消毒效果良好,既为学校节省了经费又满足了防疫工作需要。

3A0AF

护士们在进行防疫工作

1D604

校医院同志自制消毒脚垫

校医院22名医务人员选择“逆行”,全员上岗。“一切行动听指挥,以责为先,坚守岗位,完成本职工作,做好个人防护,以平安为始终,为战疫决胜贡献力量......”,他们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铮铮誓言。他们每天都手持消毒喷壶穿行于楼宇之间,不放过任何卫生死角,从公共域区到公共卫生间,从公共厨房到洗衣间,从留学生宿舍到教师办公室,甚至电梯间及按键,每天进行两次消毒,将一项平凡的工作重复上百次上千次就是一项不平凡的举动。他们不是冲锋者,也不被我们所熟知,但他们是校园疫情防控战线上的“先遣队”、是阻隔病毒扩散的“隐形人”,们用执着坚守为全校师生筑建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护墙。

928CF

保洁员清扫设置隔离区

为了减少与外界接触、节约防护物资,A区、B区水泵房、锅炉房的高忠才、刘宝祥、刘子杰、孙洪和等7名同志主动请缨,承担值岗任务,从除夕到现在已连续30天没有回过家,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可是他们却说:“家事是小事,疫情防控才是大事!我们尽量多坚持几天,这样可以降低将病毒带到学校的几率。”

3F9DD

教学主楼维修泵站

这个寒假里,唯一留校的68名外国留学生是后勤人最大的牵挂,他们及时为留学生提供紧缺的口罩、体温计等防护用品,校医院派专人每天两次对留学生公寓进行定点消毒,确保每一位留学生健康平安。在校园封闭管控期间,为避免交叉感染,切实做好留学生日常生活服务保障,餐饮服务中心及时联系供应商,定期为留学生配送质量安全、品种丰富、价格合理的食材,确保他们吃得安心、用得放心。

52F35

同舟共济,中华民族守望相助。

他们的样子,必将成为2020年商大春天里最动人的影像!谢谢每一位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默默贡献着力量的最美后勤人!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

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

让我们

同心携手,临危不怯

共筑抗疫的钢铁长城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