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12 作者: 编辑:杜会永 摄影: 来源:宣传部

3月12日上午,我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20年学校网络安全和教育信息化工作。校党委书记孙先民,校长郑秋鹛,副校长张志军等在北校区三楼会议室参加会议,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孙先民主持会议。

 


校长郑秋鹛就加强我校网络安全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要求。郑秋鹛指出,要认真梳理我校网信工作进展,明确已完成的任务和需要重点推进的建设;要明确我校信息化建设的薄弱点,找准软硬件建设中的突破点;要统筹利用好校内外资源,积极争取社会资源支持;要围绕教育教学体系、管理服务体系等领域,分模块、系统化梳理分析,为科学制定网信工作发展规划提供支撑。



副校长张志军就做好学校2020年网络安全和教育信息化工作提出了5点建议。一是加强网络安全意识的宣传和学习,关键在落实。要加强网络安全意识的宣传和教育,明确网络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二是最大限度地用好用足现有网络设施设备,关键在使用。要对全校二级网站建设开展一次全面普查,对存在问题网站限期整改,切实发挥应有作用;要加强应建未建网站的建设。三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进步伐,关键要全校一盘棋。要加强部门间协同,各负其责、共同努力;要保持各单位网信工作队伍的稳定。四是加强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教学、管理等工作的支撑,关键要以问题为导向。要重点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相关技术的咨询和服务。五是完成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任务,关键要制定科学的、广泛认同的发展规划。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郑德权汇报了学校2019年网络安全和教育信息化工作情况和2020年学校网络安全和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郑德权主任介绍了我校网信工作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总结了我校2019年网信工作取得的成绩,梳理了我校2020年网信建设在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推进执行教育信息化2.0计划、加强智慧教室建设、实施校园网精细化管理以及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的重点工作。


郑德权主任作工作汇报


校党委书记孙先民在总结中指出,学校当前的网络安全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不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信息化技术应用,都取得了一定成效,进一步推进我校的网信工作,就要切实发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作用,重点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设计,形成明确的工作思路,提供科学的遵循和指导。孙先民强调,要提高认识,加强对网络安全和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学习,深刻把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学校和部门实际抓好任务落实;要精心谋划,在吃透上级文件精神、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明确发展目标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要突出应用,重点围绕教学改革、精细管理、高效服务等领域推进网信建设,坚持把加强和完善网信建设作为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要加强协作,网信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共同参与、有效联动,各部门一定要有主责意识,积极行动、密切配合;要狠抓落实,进一步健全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加强对网信建设的督导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不作为的,要严格追究领导责任。

会前,我校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范轶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作经验介绍。范轶副主任以《哈尔滨工业大学信息化校园专项建设进展分享》为题,围绕为什么要加强网信工作,高校网信工作的主要内容,如何通过健全体制机制、加强规划设计等措施加强网信建设,作了生动细致的分析,并以哈尔滨工业大学为案例,分享了高校推进网信工作的主要做法、建设成效和存在问题,为我校进一步加强网信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会上,校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就加强我校网络安全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会议还审议了学校2020年网络安全和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