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建设委员会会议在经济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27 作者:杨慧瀛 编辑:杨慧瀛 摄影: 来源:经济学院

为促进学科发展,加快推进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建设,5月26日下午,哈尔滨商业大学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建设委员会2020年第二次会议在经济学院召开。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赵德海教授,委员孙先民教授、项义军教授、韩平教授、王曙光教授、姚凤阁教授、孔微巍教授参加会议。赵德海教授主持会议。

 

赵德海教授首先回顾了近期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建设的重点工作并指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建设委员会对“加强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研究人员管理的有关规定”进行了集体讨论和研究,提出并通过了博士学位论文增设中期检查环节、建立研究生督学制度、因特殊原因更换导师的办法、招收脱产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比例不低于30%等加强博士研究生管理的有关规定。

党委书记孙先民充分肯定了召开此次会议的必要性。孙先民指出,学科建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原则,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并完善相关管理规定,对博士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发展至关重要。孙先民强调,要进一步理顺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二级学科和学院、学科和专业以及学院与导师的关系;要高度重视学科评估的准备工作,积极整合学科资源,补齐短板、突出优势,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项义军教授就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完善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申报材料,从学科管理的角度提出了建议。项义军表示,做好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准备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分析研究评估指标体系的深刻内涵,精心组织、统筹协调、深度挖掘、科学凝练,加快完善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的申报材料。

赵德海教授做了“关于国家抽检博士学位论文的方法及评价标准分析”的主题发言,在介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及对评阅意见文本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从学术性、学科性和规范性三个维度,阐述了社会科学类博士论文应达到的质量要求。

会议还研究通过了建立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建设委员会定期例会制度,以此加强一级学科内部和二级学科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并围绕学科重大事项集思广益,大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撰稿:杨慧瀛 审稿:韩平 摄影 :蒋抒博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