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史 知校情 争做“知校、爱校、荣校”商大人——我校组织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巡展

发布时间:2020-11-07 作者:许蕾 编辑:李巍 摄影: 来源:宣传部

为提高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效果,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感悟校史底蕴,感知校园文化,培育爱校荣校情怀,增强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我校党委宣传部在南北校区举办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巡展。本次巡展共分校史故事、诚信故事、初心故事、红色文化实践活动展示四个板块,展期半个月,观展人数超过5000人次,新媒体工作室记者团义务讲解20余场次。

 



弦歌不辍沧桑砥砺,万千桃李薪火传承。在六十八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培兰育蕙,硕果累累。校史是学校发展轨迹的记录,更是学校办学精神和人文传统的积淀,学校历久弥醇的文化底蕴正是在一代又一代商大人的坚守与创新中得以弘扬。

 

 

 

 

以史育人、以文化人,已经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新亮点。学校史铭记爱国创新,知校情凝心铸魂聚力,回眸商大记事,生动直观展示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做出的贡献,搭建起缅怀先贤、鉴往知今、激励后学、与时俱进的学习平台,让“求真至善 修德允能”的校训精神,交融激荡在商大人心间。


聆听校史故事 感悟商大精神


校史故事翻开了尘封的历史记忆,从“哈商大和中国第一台饺子机不得不说的故事”,到“中国三大记账法之一——资产(财税)收付记账法”,到“最早提出东北亚经济圈协作开发的学术理论”,再到“‘九五’攻关项目——‘商业自动化技术集成及综合示范工程’”的完成……历史是难以忘却的,回顾学校办学发展历程,商大师生以艰苦创业、严谨治学之精神,秉承代代之精华,担当培育栋梁、振兴中华之历史重任,海纳百川,前波后浪,创造了辉煌的业绩,见证了学校的发展与壮大,见证着几代商大人爱国兴商、福泽万邦的光辉足迹。



 


 

 


讲好诚信故事 传承信义之美


作为新中国第一所多科性商业大学,学校始终秉承“大商铸才,大雅育人,商雅兼备,经世济民”的人才培育理念,致力培养商科人才,铸就诚信商魂。学校涌现出一大批甘于奉献、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的先进师生和校友典型:北极鸿雁、诚而有信的女乡村邮递员尹静,新中国第一代商业劳模吴桂兰,宁丢工作也不做假账的诚信会计刘士泉,四载同窗情、一诺重千金的全省大学生道德模范人物王俊生,诚信制药、做行业领跑者的王威东……他们是商大人诚实守信最宝贵的名片,激励着商大学子锤炼品德修为,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走进初心故事 砥砺奋进前行


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更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在商大悠悠岁月里,有这样一群人:他是不忘初心、一生热爱,三次捐建展馆的中国货币金融史研究专家张新知教授;他是不忘初心、情系教育,倾注心血育栋梁的商科教育领军人物韩枫教授;他是不忘初心、德法兼修,开创龙江高校法律援助事业先河的石贤平副教授;他们是不忘初心、情系一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我校驻齐齐哈尔市依安县新发乡福来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奋斗的精神激发前行的力量,他们初心一片寄岁月,只为桃李绽芳华。

 

 


弘扬红色文化  厚植家国情怀


红色情愫,心之所向,情之所系。学校将爱国主义作为新时代标定梦想航向的船舵、阔步强国征程的路标,在红色文化教育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点亮代际相传的精神薪火。组织“我和我的祖国”师生合唱展演、成立哈尔滨高校国防教育联盟、号召5000余名新生用青春告白祖国、开展“红色足迹寻访”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以鲜明特色提升红色文化教育的时代魅力,从红色文化内蕴的“人”“物”“事”“魂”中汲取内生动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文化在新时代迸发光彩、璀璨熠熠,让爱国主义旋律激荡胸怀,凝聚起商大人不忘初心追梦奋斗的红色力量!

 

 

 


在准备展览过程中,工作人员字斟句酌,几易其稿,力求用最质朴的文字描绘最温暖的故事,让商大记忆鲜活多彩、穿透视角、直抵人心;志愿讲解员一字一句反复练习,希望用最精炼的语言把无声的历史生动地讲述给学弟学妹。

 

在观展过程中,新生们沿着学校历史发展变革的时间脉络,从学校珍贵史料、先辈奋斗历程、杰出校友先进事迹等方面重温一辈辈商大人不懈拼搏、改革创新的进取精神,感受着学校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面对一张张图片、一行行文字、一项项荣誉,新生们时而瞩目凝视,时而凝神细听,时而低语交流,时而陷入遐想。参观结束后,新生们感触良多,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学校的光荣传统,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勤奋学习,奋发有为,积极弘扬“求真至善 修德允能”校训精神,争做“知校、爱校、荣校”商大人。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