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团队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斩获铜奖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校团委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校团委

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东北林业大学、共青团黑龙江省委承办。本届大赛全程采用线上的形式举办,超过600万人次在线参与8项活动和竞赛角逐,我校两项作品“智简科技——智能卫浴行业的开拓者”和“‘曲颈向天歌’中国·依安鹅产品营销发展计划”获得全国铜奖。

“智简科技——智能卫浴行业的开拓者”项目在轻工学院副院长金向阳和青年教师陈东华的指导下,由团队负责人轻工学院2018级学生黄文俊,成员轻工学院2018级学生兰琦琦、解泽宇、熊龙杰、王可鑫、王佳航,2017级学生郭逸夫、刘思羽及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邓浩宇、李志群组成,经过一年多时间不断探索,实验验证最终完成。项目特色在于基于人因工程学中人体热舒适度的变化,综合外界环境参数,实时调整水温,提供全程智慧舒适体验;基于AI控制方法,收集设备信息,精准调温;通过机器学习,学习用户行为习惯,优化自身算法,满足不同用户个体差异。项目算法新颖,制作了新型混水阀芯实物,具有自动控制、体验舒适、成本低、计费灵活、无缝入网的特点。已受理实用新型专利1项,待审发明专利1项,注册了国家级域名:smart-bathroom.cn。

“‘曲颈向天歌’中国·依安鹅产品营销发展计划”由学生处程涛博士担任指导老师,团队负责人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顾嘉雯,团队成员有会计学院2017级学生张梓煜,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陈欣怡,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梁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薛倩,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张博文、刘维扬。自团队成立以来,团队成员秉承“精准扶贫”战略,在文献梳理和广泛咨询的基础上,深入依安县招商局、大鹅养殖合作社及鹅农家庭开展实地调研,获得珍贵数据,最终确立从“产、加、销”三个方面入手,探讨在绿色养殖、产品精深加工及营销战略布局等方面的创新策略,制定“互联网+扶贫”模式下依安县鹅产品营销发展计划,助力依安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于1999年发起,每两年举办一届,是中国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我校历年来高度重视此项竞赛,将其作为激发学生创新精神、培育学生创业意识的重要载体,引导和激励青年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和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增加社会责任感,提升社会化能力。学校将一如既往引领商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在创新创业的奋斗中彰显商大学子自立自强、百折不挠的青春之志。

撰稿:任婵媛  审稿:王鹤腾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