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省“双一流”二期建设方案编制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31 作者: 编辑:许蕾 摄影: 来源:研究生学院

3月27日、28日,我校以线上会议的形式连续召开两场省“双一流”二期建设方案编制工作部署会议。校党委书记孙先民、校长郑秋鹛、副校长赵大伟出席会议。研究生学院院长赵春雨,各相关学院院长、主管学科和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一级学科和学科方向带头人,部分学科骨干及研究生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赵大伟主持。

会上,赵春雨对《黑龙江省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二期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我校“双一流”二期建设方案编制工作进行了说明和部署。

孙先民对学校在过去一个周期所取得的学科建设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做好“双一流”二期建设方案编制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学校各单位要深刻领悟省“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性,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将“双一流”二期建设与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十四五”规划统筹谋划推进。二要彰显学科体系优势。在省“双一流”一期建设中,工商管理入选“国内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应用经济学入选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工程,建设成效显著。在省“双一流”二期建设方案编制中,各学科务必要聚焦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点,充分利用学科体系优势,在数字经济、物流供应链、大健康等领域有所突破。三要组织专班精心谋划。校领导牵头负责各学科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各学科成立工作专班,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高质量协同完成方案编制任务,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郑秋鹛要求各学科以及职能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做好方案编制工作,争取更多资源和资金的支持。郑秋鹛强调,省“双一流”二期建设关系到未来五年学校事业发展,一要吃透文件精神,各学科要围绕国家战略和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紧密对接重大需求,整合优势资源,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明确建设目标,切实增强学科竞争力。二要精准把握省“双一流”二期建设的新变化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质量导向,找准突破口,精准发力,形成优势特色。三要充分发挥学校学科服务龙江发展的体系布局优势,加强学科间的相互支撑与相互融合,在“双一流”二期建设中积极布局、探索交叉学科发展。

赵大伟在总结时强调,“双一流”二期建设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各学科和职能部门要认真落实学校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克服疫情影响,充分挖掘潜力,高质量完成方案编制工作。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