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年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5-02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

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1〕38号)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关于组织召开2022年实验室安全培训会的通知》(教科信司〔2022〕50号)要求,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我校实验室有序运行,保障师生人身安全,4月29日下午,学校通过线上召开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副校长李景义、副校长王巍、副校长赵大伟出席会议;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科研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相关管理人员,各学院院长,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副院长,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实验教师、实验员等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

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主任张莉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结合近期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研判了实验室安全管理面临的新形势,通报了教育部和教育厅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并部署我校下一阶段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教育部组织的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视频。本次培训会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共同举办。

会议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主持,3位专家就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作了报告培训。

张国辉副司长指出,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各高校要提高认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落实实验室相关体系建设,务求实效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张国辉副司长主持培训会 

清华大学艾德生副处长作报告

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教授全面解读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条目(共12条50款155项303目),指出要建立实验室安全隐患分级管理,提出铲除实验室隐患的三个抓手,分别是闭环管理、源头控制管理(即项目风险的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即危化品流程管理),要做到监控到位,存量合理。力争根据行业应急化标准,消除重大隐患。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团队,对各自的实验室安全开展分类的举证式教育。

苏州大学魏永前处长作报告

中国矿业大学李爽院长作报告

苏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魏永前教授介绍了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与实施经验,通过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双体系”的不断探索,从实验室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着手,对实验室危险源进行评估和排查治理,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规范实验室安全建设管理。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李爽教授结合中国矿业大学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重点讲解了双重预防机制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应用,建议积极开展实验室双重预防建设,要重视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发现新的风险要及时补充风险辨识结果,确保安全检查形成常态化,及时修补漏洞。

参会校领导及部分教师

最后,张莉主任要求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进一步完善检查项目、细化检查要点,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狠抓各项安全责任措施的落实,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此次线上培训内容详实,案例生动,进一步明确了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重点任务及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要点,为下一步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全校各级部门及广大师生要认真学习领会,吸纳相关经验,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切实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保障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