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专题讲座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02 作者: 编辑:王梁 摄影: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5月2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入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校级督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李德学教授开展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和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团成员参加了集中学习。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宁晓艳主持。

李德学教授从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维度,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以及如何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李德学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要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坚持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的原则,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原则,从“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和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自己最好成绩”两个方面入手,领会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参会师生结合自身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将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高质量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深度挖掘新时代伟大实践中的育人资源,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着力上好具有龙江情怀,商大特色的“大思政课”。

副院长郑秋月: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特别是思政课教师,我们将时刻牢记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我们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发挥好思政课在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课程作用,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副院长陈江波: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谨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的根本要求,自觉担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一语中的指明了思政课的独特课程性质。思政课教师要深入挖掘课程的学理性内涵,探索有效说理的教学方式方法,以理育人、以理塑魂,教育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做好新时代大学生的“经师”“人师”。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李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既让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更感到使命光荣、重任在肩。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勇挑立德树人重担,把握思政课的本质,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创新,用心、用情、用力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同时,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负责人,更要着眼于讲好红色故事、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堪当民族复兴和强国建设重任的栋梁之材。自身亦在“经师”和“人师”的统一中,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张薇: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教学工作中,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努力让高校思政课发挥立德树人的应有作用;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人民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教学中,要不断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讲深、讲透、讲活,认真上好每一堂思政课,守好课堂的意识形态“责任田”,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周晓辉:专题辅导有理论高度,有具体分析,深入浅出,形象、深刻、全面的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使我受益匪浅。学习理论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为自己的工作而自豪。当然我也深知讲好思政课任务之艰巨、难度之大,不仅需要有术、需要有学,更需要有道,而这次学习让我深受启发也备受鼓舞。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继续努力,好好学习理论,将理论与具体的实践相结合,不辜负时代,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张纯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关注的重点之一是思政课,习总书记曾指出“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因为这个课要求高”“要理直气壮地办好思政课”。作为一名奋战在一线的思政课教师,我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遵循教育规律,深入研究授课内容、授课方法,提高课堂效率,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努力做精于“传道受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副主任周海涓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树人使命,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人生前进方向的“引路人”。通过培养学生的理论思维,引导学生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实现从学理认知到信念生成的转化,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具体行动。

青年教师杨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这是习总书记再次对思政课教师和思政课教学提出的要求,这既是对思政课教师的工作指导,也是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嘱托。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习总书记的教诲让我备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上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和教学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让学生真听、真懂、真信、真用,从而真正使思政课能够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同时也为打造哈商大的思政“金课”贡献力量。

青年教师曲鹏: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习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和教育工作者始终如一的关注和期望,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武装充实自己,在课堂教学中不断发掘、整理、运用、传承好党的优良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打造高精尖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让广大青年学生,在思政课课堂上有体悟、有收获,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青年教师孙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广大教师和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务必要在理论学习上下苦功夫,不断地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没有正确的理论,就没有科学的思想,就把握不住事物的本质,就不会有正确的行为,也就谈不上理论联系实际,更勿论向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了。同时,也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要思考什么是学生最需要的,什么样的讲授方式是最利于学生接受的,不断丰富教学内容,不断创新授课方式,运用科学的理论观点,帮助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修养。

青年教师方玮仪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青年教师努力成长,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特别是作为青年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引领新时代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青年教师任雅媛:感谢学院能给我们年轻教师一次系统的学习机会,全程认真聆听了李德学教授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辅导,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李教授从理解维度、主要内容以及如何贯彻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分析。其中最让我感受深刻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一直以来的关心,在此次考察中他再次强调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必须上好思政课这个关键课程。作为一名年轻的思政课教师,我们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自觉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断做好个人能力修炼,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教学技能水平,做好教研和科研工作。讲好思政课,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不负使命,勇毅前行。

青年教师张文聪: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立足当下,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思政课不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在不断创新、改变,但“教师应设法让知识本身吸引学生”成为每一个教师努力的方向。思政课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在课堂上能深入浅出地把深刻的道理讲解给学生听,不照本宣科,而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主动探究知识、明白知识的意义、学习的乐趣,让青年学生们真正爱上学习。

青年教师张乐乐: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教师,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思政课教师,应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用心上好思政课,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学习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秉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不断引导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汲取成长的力量、激发奋斗的热情。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