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线上授课不减质 基础科学学院特色教学显实效

发布时间:2022-05-03 作者: 编辑: 摄影: 来源:基础科学学院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模式,丰富教学内容,在学校领导和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基础科学学院各教研室针对实际教学情况不断调整教学策略,开展特色教学,效果显著。

公共数学教研室——开展“云端答疑课堂”,进行知识穿线

针对《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知识点多、学习难度大,线上学习效果不理想的实际情况,公共数学教研室于4月22日正式开展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云端答疑课堂”活动,进行在线直播答疑。在此基础上,所有任课教师组建答疑群,实时解决学生的学习问题,并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整合,录制问题解析视频。

在教学方法上采用教学“穿线”,即围绕着教学目标,对“主题式”做适当的弱化,采用“点-线”结合的方法,使所学知识连成片,结成网,同时配以典型例题讲解,完成对知识的整理与复习,帮助学生建构、完善、重塑数学知识体系,最终达到促进学生学习,提升数学课程的教学效果的目的。


新闻教研室——边听边做,QQ群课堂增强师生互动

新闻学专业除了基础理论知识的集中讲授外,还有许多操作性极强的专业实践课。我校教师多采用钉钉、智慧树等平台开展教学,但受新闻学课程特点和平台功能的限制,教学效果不尽如意。

新闻教研室部分课程采用腾讯会议进行示范案例教学,学生可以及时进行语音询问,教师也通过屏幕共享、微信、QQ群等工具在线反馈,学生边听边做,在QQ群课堂上传课堂作业,教师实时点评,实现师生互动效果最大化。


物理教研室——巧用科普视频,弥补验不足

线上教学虽然能保证理论知识的全面输出,但是由于物理专业的特殊性,许多线下实验无法进行,导致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不够牢固。针对课程内容,物理教研室教师不断扩充教学资源,在准备电子教材、课程PPT和练习题之外,还为学生们提供了大量的补充案例与科普视频。通过巧用网络现有的科普视频,帮助同学们拓展知识面,打牢知识基础,弥补了无法线下试验的实操缺失。


汉语言教研室——加强案例设计,提高课程趣味性

汉语言专业的教学重在启发学生的自我思考,知识考查偏向主观论述。网络授课难以把握学生学习状态,因此提高教学趣味性和互动性则至关重要。

汉语言专业教师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形式,增加经典案例在教学内容中的比例,并在此基础上重点引导学生自主完成相关文本的观看。如在“意图能否成为阐释艺术作品的关键?”部分中,教师挑选故事性较强的案例:路易斯·布尔乔亚的“蜘蛛”来加以分析,并介绍与之相关的纪录片,增强课堂趣味性,引发同学思考。

此次特色教学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状态差、教学效果不理想等问题,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效提升了任课教师实时接收课堂反馈的教学效能,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确保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后续,基础科学学院将对相关教学活动持续进行有益探索,跟进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不断提升线上教育教学效果。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