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园诚信文化建设主题系列活动展示(二)

发布时间:2022-06-23 作者:董玮佳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宣传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诚信文化育人效应,凝练商科院校特色文化,传承商大文化底蕴、精神基因,在学校党委的统筹谋划和精心部署下,各学院积极组织开展诚信文化建设主题系列活动,不断优化校园诚信文化环境,打造诚信文化教育特色品牌,推进学校诚信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切实提高育人成效。

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以“诚铸青春 信远未来”为主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各年级开展“成长路上,感恩相伴”主题班会,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待人以诚”“考试诚信”“学术诚信”“网络诚信”“经济诚信”方面内容展开,通过诚信倡议、主题演讲等方式,带领同学们宣讲诚实守信事迹,感悟诚信精神深刻内涵。开展“诚信”主题文化创作展示活动,活动以绘画等艺术形式,阐释诚信的精神要义,传播诚信的优良美德,作品展示分为语言文字类和平面设计类,将诚信与艺术紧密相连,用画笔“描绘”诚信助力诚信文化传播,用浓郁的艺术氛围凝聚诚信力量,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创作,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兴趣爱好,展示了学院师生团结创新、锐意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表达了“不信不立,不诚不行”的信念。学院“以诚修身,以信立德”为主题开展诚信教育,引导学生在学术领域、人生发展等方面以诚修身,以信立德。

药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安全教育、社会实践、文化自信等方面,开展“筑信仰之基、把思想之舵、树诚信之帆”主题系列诚信教育活动。学院以诚信文化教育为切入点,加强学生文化自信建设,以“诚信药德”为主题举行了征文评选活动,征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经过层层筛选与评比,学院对作品进行评奖。学院团委组织学生以“诚实守信,文明服务”为主题,开展手抄报创意作品比赛,学生们积极参与,认真创作,学院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颁发奖状。以诚信文化教育为媒介,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药学院“蓝信封”志愿服务团队通过与留守儿童们定期信件往来,让学生在学业之余为留守儿童们送去温暖、伴其左右、助其成长,让同学们在与孩子们长期交流沟通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诚信文化教育为抓手,强化在校生日常管理,以诚信教育引领学生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通过加强诚信考试考前教育,号召大四学生文明离寝,开展“拥抱朝阳”晨读、晨练活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及青年心理健康宣传教育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学生们道德修养,增强了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引导学生树立“说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的诚信观念。以诚信文化教育为保障,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引导,使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校园贷、非法传销的危害,提高同学们的防骗意识,学院开展了“防校园贷线上讲座”,讲座围绕校园贷的“恶行”案例、校园贷的“前世今生”、校园贷的“福与祸”以及自我反思模块展开。

外语学院持续加强考风建设,营造浓厚育人氛围,加强诚信教育,狠抓考风考纪,严肃查处考试违纪和舞弊行为,维护考试的严肃性,创建良好的考试风气和考试秩序,各班级通过多种宣传手段开展对学生的考风考纪教育,利用生动的案例向学生讲明考试作弊的严重后果,教育学生诚信做人。各年级开展“以诚修身,以信立德”主题线上班会,倡导学生以诚信为荣,以失信为耻,争做诚实守信的文明大学生。开展防范“校园贷”“套路贷”“征信诈骗”等相关宣传教育,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班级钉钉群等平台,推广转载征信系列短视频等精品宣传教育内容。开展诚信主题创意短视频征集大赛,依托各类媒体矩阵,充分发挥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增强学生防疫意识,引导同学们树立诚信观念、培养诚信品质,弘扬诚实守信传统美德,为疫情防控助力。

近年来,哈尔滨商业大学探索并打造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体,以红色文化传承和诚信文化建设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文化育人模式,扎实推进诚信文化建设,持续加强学生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讲诚信、树诚信、践诚信,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校园诚信氛围,形成以文化聚人心、以文化兴教育、以文化促发展的工作格局,全方位营造优良育人环境,切实提高育人实效,助力学校改革发展。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