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流金岁月】办学成果巡礼: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03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经济学院

学院概况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拥有70年的办学历史,其前身为黑龙江商学院商业经济系,1993年更名为贸易经济系,2001年组建贸易经济学院,2003年更名为经济学院。

学院拥有一支学术思想活跃,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协同创新的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教职工总数64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6人,70%以上的专任教师拥有博士学历,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66人(含外聘),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3人,省级重点专业带头人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特殊津贴专家2人。经济学本科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产业经济学硕士生导师团队为省级优秀导师团队。经过近70年的薪火相传,学院已建立了结构完整,商科优势和特色突出的本科、硕士和博士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现在校生规模达1700人。

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博士学科与一级硕士学科学位授予权,涵盖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民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统计学和区域经济学等6个二级学科;拥有理论经济学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涵盖经济思想史、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和西方经济学等4个二级学科;拥有国际商务(MIB)和应用统计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1个第三产业发展与创新学科群。

学院设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数字经济、经济统计学和统计学6个本科专业,其中经济学专业为国家第二类特色专业,经济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经济统计学专业获批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为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学院不断加强与国内外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近年来,与英国女王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日本大阪经济大学,以及韩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多所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学院遵循“商雅兼备,经世济民”的办学理念,坚持崇尚经济科学、培育优秀人才、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着重提高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为国家培育和造就了一大批经济学理论基础坚实、专业基础深厚、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高级专门人才。70年来,学院共培养本科生17000余人,硕士研究生近800余人,博士研究生106人。许多毕业生已经成长为知名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和优秀党政管理干部,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学院学科专业沿革

学院前身是1952年创立的黑龙江商学院商业经济系,与学校同龄。

  • 本科教育

- 1958年招收商业经济专业本科生

- 1993年商业经济专业更名为贸易经济专业

- 1994年招收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

- 1998年招收经济学专业本科生

- 2002年招收经济统计学专业本科生

- 2013年招收统计学专业本科生

- 2015年招收商务经济学专业本科生

- 2021年招收数字经济专业本科生

  • 硕士研究生教育

- 1982年招收商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 1998年招收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 2000年获得国际贸易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 2003年获国民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 2005年获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 2005年获经济思想史硕士学位授予权

- 2007年招收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和经济思想史硕士研究生

- 2011年招收国际商务(MIB)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

- 2017年获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 2017年获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 博士研究生教育

- 2004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与东北财经大学联合培养产业经济学博士研究生

- 2005年获产业经济学博士学位授予权

- 2007年招收产业经济学博士研究生

- 2010年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 2011年起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招收博士研究生

- 2014年起按二级学科招收国际贸易学、金融学、财政学和劳动经济学博士研究生

学科导师与研究生毕业生合影

学院第一届应用统计毕业生合影

学院学科概况

经济学院现有1个博士一级学科,2个硕士一级学科,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1个第三产业发展与创新学科群。应用经济学为省内唯一应用经济学一级博士学科授权点。其中,产业经济学和国际贸易学均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省级重点学科。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本科教学为基础,不断强化质量意识和内涵发展,注重打造特色。“十三五”期间,经济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经济统计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新增设数字经济1个本科专业。

  • 应用经济学

应用经济学2010年同时获批博士一级学科和硕士一级学科,目前是黑龙江省内唯一的应用经济学类博士一级学科,处于黑龙江省领先地位,国内享有较高声誉。应用经济学源于学院1982年招生的商业经济学硕士学科。1996年,商业经济学调整为产业经济学,被原国内贸易部确定为首批部级重点学科。2000年,产业经济学科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学科。2001年,产业经济学与国际贸易学同时被确定为省级重点梯队学科。2006年,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金融学、财政学相继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2011年,应用经济学被评为“十二五”省级重点一级学科。在2012年全国“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第三轮)评估中,位列全国参评88所高校第30位(并列)。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2016-2017年全国应用经济学研究生学科排行榜中位列四星,排名前20%。应用经济学下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等5个博士二级学科均被评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学科,产业经济学列入“535工程”第二层次学科。在2017年12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学院的应用经济学位列B类学科。2019年,应用经济学科成功申报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创新学科项目。2021年,应用经济学成功申报黑龙江省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

  • 理论经济学

理论经济学2017年成功获批硕士一级学科。该学科源于2006年开始招生的经济思想史硕士学科,一直是学院重点培育学科,现设有经济思想史、西方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三个学科点。经济思想史学科通过系统研究国内外经济思想和理论史,进行中外商业经济思想比较研究,形成了“商史”研究特色;在商业史、商业经济思想史、财政和货币金融史等多个领域学术成果领先,出版了国内第一部《中国商业史》和《中国第三产业经济思想史》等学术专著。西方经济学学科注重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观点和方法与西方经济学理论相结合解决中国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政治经济学学科基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立场、观点、方法,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和规律,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教学和研究特色。

  • 专业硕士

经济学院拥有国际商务和应统统计两个专业硕士点。国际商务专业硕士自2011年开始招生,2012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国际商务”专业国家重点建设的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2014年被教育厅确定为省级“对俄经贸人才培养基地”。国际商务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较强的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较高的职业素养的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国际化专门人才,重点培养东北亚经贸合作人才和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应用统计专业硕士自2019年开始招生,致力于培养适应信息化大数据时代要求,具有较强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能够从事统计调查咨询、数据分析、决策支持和信息管理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哈尔滨商业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科研平台

学院拥有一支科研能力强、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现有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71人;教授22人、副教授24人。学院设有黑龙江省高校现代商品流通研究基地、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所、黑龙江省商务研究基地、黑龙江省应用经济学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国际经贸专业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等科研机构和科研平台。黑龙江省经济学会、黑龙江省招商引资研究会、黑龙江省第三产业研究会等一批学术组织也驻设学院。

黑龙江省经济学会会员代表大会

黑龙江省招商引资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

科研成果

“十三五”期间,学院完成国家级科研立项9项,省部级立项36项,横向与其他项目40余项,高层次项目大幅增加。公开发表各类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发表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家》《国际贸易》和《社会科学》等学校认定的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21篇,CSSCI检索论文69篇,SCI、EI检索论文4篇,其中SCI一区检索论文2篇。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各类教材和学术专著28部,其中教材9部、学术专著19部。全院获得各类获奖共计24余项,其中省级以上奖励11项。

学术专著和教材成果

科研论文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学术交流

为提升办学水平,学院不断加强与国内外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举办学术论坛和学术讲座。学院承办“龙江社科智库论坛——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龙江发展”学术论坛,韩平教授作题为《黑龙江省数字农业发展研究》主旨报告;学院承办“第十五届太阳岛博士论坛和2021年黑龙江经济学会年会等系列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数十位专家作主题报告;学院组织召开“新发展格局下黑龙江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与招商引资创新研究”和“黑龙江省招商引资创新办法研讨会”。

学院先后举办中俄研究生论坛、中乌经贸论坛等国际及全国性学术会议9次,平均每年27人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每年向俄罗斯等国派出交换生25人。学院先后与日本大阪经济大学、英国女王大学、埃塞克斯大学、法国凡尔赛大学、俄罗斯圣比得堡国立大学、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国立经贸学院、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服务大学、哈萨克斯坦欧亚创新大学及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食品技术与贸易大学等高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与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服务大学联合成功举办了四届“中俄研究生学术论坛”,每届论坛主题紧密结合中俄两国当前经贸合作热点问题和世界经贸发展趋势,通过持续开展学术研讨和合作,不仅为两国企业间的合作献计献策,也为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制定有关中俄经贸合作政策提供依据,有力推动了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升级。

韩平教授受邀参加首届中国数字经济教育发展联盟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学院教师在“2020年哈尔滨商业大学中国—乌克兰学术论坛”作主旨发言

校长郑秋鹛为韩枫教授颁发哈尔滨商业大学终身成就荣誉证书和奖杯

产业经济学科带头人孙先民教授在第三届地缘政治经济学论坛上作主题报告

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经济学教授来学院讲学

法国凡尔赛大学经济学教授来学院讲学

德国Duisburg-Essen大学教授来学院讲学

学院举办第四届中俄研究生学术论坛

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研究生代表团与学院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

张秋平与陈德慧副教授赴俄远东联邦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对俄经贸实验班参加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冬令营

服务社会

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对接龙江经济发展和哈尔滨新区建设行动计划,大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注重发挥高端智库作用,积极服务龙江经济振兴。韩平教授应邀出席省委书记许勤主持召开的专家学者座谈会,为龙江数字经济发展提出发展框架方案;韩平教授应省教育厅邀请为厅直机关干部作“大数据与数字经济——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讲座;参加龙江社科智库论坛、“打通数智化人才培养新通路”高峰论坛、首届中国数字经济教育发展联盟会议等活动,就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规模化应用、重点突破关键软件、推进互联网技术与产业深入融合等领域发挥高端智库作用。

学院完成黑龙江省新经济业态发展情况的省人大调研委托项目;关于《“十四五”时期加快发展龙江现代产业体系路径研究》的理论成果被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处采纳并应用;关于龙江社科智库论坛的《黑龙江省农产品流通数字化转型对策建议》理论成果被东北网登载;省政协提案《做强自贸试验区内产业》被《黑龙江日报》刊登,并被新浪、网易、东北网转载;《关于深化数字技术融合赋能龙江乡村产业振兴的对策建议》被《智库专报》2021年第26期收录。

学院充分发挥学科及各研究方向的专业优势,围绕商业网点规划、自贸区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图谱等服务地方经济,先后完成了50余项政策建议和决策咨询报告,其中35份得到国家和省市有关领导批示。编制完成发展规划30余项,积极为地方政府、企业提供决策咨询。潜心对俄自贸区研究,努力提升龙江对外开放水平,学科服务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申请和建设全过程,在自贸区申请阶段,团队全程参与申报材料撰写,并承担《中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规划》等十余项自贸区专项规划,为黑龙江省各片区申报自由贸易试验区提供了重要材料支撑。

社会服务成果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