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流金岁月】办学成果巡礼:会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04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会计学院

历史沿革

会计学院前身是会计系,会计系的组织架构是从1982年成立商业经济系会计教研室开始的;1993年7月成立工商分院,包括会计系等三个系;1997年2月独立成立会计系,2001年5月设立会计学院。

学院现有工商管理(会计学)博士学位授予权、会计学硕士授予权、会计专业硕士(MPAcc)及审计专业硕士(MAud)学位授予权。学院现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三个本科专业,以及会计学(中国CPA)、会计学(英国ACCA)、会计学(加拿大CPA)、会计学(国际会计)、会计学(智能会计)五个会计专业方向。

会计学专业的前身是1953年哈尔滨商业学校成立初期设立的财务会计专业,1954年财务会计专业名称更改为贸易会计核算专业,1988年设置“会计审计专门化”(即:会计审计专业方向),1989年设立“会计学”专业。1998年设立财务管理专业,2008年设立审计学专业。目前三个专业均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办学大事记

1953设立财务会计专业和商业会计教研组

1961创研财产收付记账法

1966全国推广应用资金(财产)收付记账法,使用达30年之久

1982在商业经济硕士点培养资金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

1986招收全日制三年制审计专业学生

1988在商业经济专业设置会计审计专门化招收全日制本科生

1989设置会计学本科专业

1996会计学专业被评为省级重点专业

1998获得会计学硕士授予权,设置财务管理本科专业

2000会计学科评为省级重点学科

2001成立会计学院

2004会计学专业加拿大CPA专业方向招生

2008会计学专业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设立审计学专业并开始招生、在会计学专业设立国际会计专业方向正式招生

2009会计学专业被评为第四批国家级特色专业、会计学专业中国CPA专业方向及英国ACCA专业方向招生

2011获得会计学博士学位授予权、会计专业硕士(MPAcc)学位授予权

2012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会计学省级领军人才梯队

2013会计学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

2014黑龙江省教育厅授予学院为黑龙江省会计学教育研究基地

2015获得审计专业硕士(MAud)学位授予权

2017与英国利兹贝克特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得到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公会的课程认证,成为CPA Australia合作单位。与ACCA合作开始“MPACC-ACCA”绿色通道项目。

2018与波兰格但斯克大学签署本科层面“3+1+2”项目合作协议,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和科廷大学签署本科层面“3+2”项目合作协议,与科廷大学签署研究生层面“1+1”项目合作协议,建立商科硕士绿色通道,入选黑龙江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项目

2019会计学专业被评为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成立浪潮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设立智能会计方向。与英国BPP大学签署本科生交流合作协议。

2020会计学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财务管理专业被评为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审计学专业被评为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会计信息系统》课程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1财务管理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智能+会计教研室获批省级虚拟教研室、数智会计微专业上线

2022审计学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浪潮数字经济产业学院获批省级产业学院、与波兰哥白尼大学签署本科层面“3+1+2”项目合作协议。

专业建设成果

教学成果奖

序号

项目名称

获奖人

奖励级别

时间

1

文理交叉学科的教学实践

周 航

省二等奖

1993

2

“两则”与新财务会计制度贯彻中的教学改革与实践

黄 明

省一等奖

1995

3

省级重点专业(会计学)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孙福明

省一等奖

1997

4

突出审计教育特征,深化教书育人内涵

齐兴利

省二等奖

1997

5

基础会计课程的建设与创新

侯雪筠

省二等奖

1999

6

高等会计教育目标的确立及实施

张国华

省二等奖

1999

7

21世纪财经教育与财会人才培养

黄 明

省二等奖

2001

8

会计学重点专业建设研究

唐现杰

省二等奖

2003

9

《财务与会计》国家级规划系列教材建设研究(教材)

唐现杰

省一等奖

2010

10

《中级财务会计》课程建设与实践

侯雪筠

省一等奖

2011

11

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唐现杰

省二等奖

2011

12

基于创业型人才培养的会计教学改革研究

张林

省一等奖

2013

13

卓越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张林

省二等奖

2017

14

“产教融合”的卓越会计人才培养开放共享模式研究与实践

张劲松

省二等奖

2019

15

以立德树人为引领,以创新机制为导向,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

侯雪筠

省二等奖

2019

16

《成本会计》教材(首届教材奖)

张林

省一等奖

2020

17

《基础会计学》教材(首届教材奖)

张劲松

省二等奖

2020

教学名师

序号

姓名

级别(届)

时间

1

侯雪筠

省级(第六届)

2011

2

张林

省级(第八届)

2015

3

张劲松

省级(第十届)

2018

精品课程及一流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讲教师

课程等级

1

基础会计学

张劲松

2003年省级精品课程

2

财务管理

唐现杰

2006年省级精品课程

3

中级财务会计

侯雪筠

2009年省级精品课程

4

成本会计

张林

2010年省级精品课程

5

理财知识及运用

张劲松

2019省级线上精品课程

6

会计信息系统

刘阳

2019省级线上线下一流课程

7

成本会计

宋永和

2019省级线上精品课程

8

会计信息系统

刘阳

2020国家级线上线下一流课程

9

基础会计学

张劲松

2021省级线上线下一流课程

10

会计学

李文

2021省级线上线下一流课程

国家级规划教材

序号

教材名称

主编

时间

1

基础会计学

张劲松

2006年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

2

财务管理

唐现杰

2006年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

3

公司理财

陈丽萍

2006年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

4

高级财务会计

张劲松

2006年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

5

会计制度设计

张明霞

2006年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

6

基础会计学

张劲松

2015年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

7

成本会计

张林

2015年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

近5年学院在专业建设上成果斐然

教研项目:承担教育部及省级以上教研课题及协同育人项目共20余项,发表教研论文14篇。

学科建设成果

创设资金(财产)收付记账法。会计学院作为新中国使用时间最长、领域最宽的会计记账方法——资金(财产)收付记账法的创研单位,

它是学院的一项极其重要的科研成果。从1961年立项,到1966年财政部在全国预算单位中实行这一记账方法,资金(财产)收付记账法是从基层工作中总结出来的一种能够广泛使用的会计记账方法。2014年,学院召开了资金(财产)收付记账法研讨会,邀请财产收付记账法创始人之一阎伯臣教授进行专题讲座。阎伯臣教授对资金(财产)收付记账法的形成过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激励着年轻的会计学院师生继续会计学的研究工作。会计学院后将资金(财产)收付记账法的内容形成了专著,这是对会计学院重要研究成果的保护。

学院教师近10年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70余项。现在研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3项。会计学院现有教师的课题参与率超过85%,教师的科研积极性较高。2013年,周航教授取得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区域科技服务集成系统研发与产业集群应用示范》立项。

学院教师近10年发表核心以上期刊论文200余篇,其中SSCI检索I区论文4篇,其他SSCI及SCI检索论文17篇,CSSCI论文检索80余篇。

学院教师获得省级科研成果奖35项,其中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同时还获得了其他各类科研奖励。学院教师在各项评奖工作中积极参与,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学院始终坚持申报和承办国内外的各项学术会议,旨在利用学术会议提高会计学院在全国的影响力。

近十年举办国际或国内大型学术会议表(部分)

序号

会议名称

举办时间

1

黑龙江省高校会计教师学术研讨会

2012年9月

2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2013年学术研讨会

2013年5月

3

中国会计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

2015年7月

4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2015年学术年会

2015年8月

5

东北暨内蒙古地区高校会计学教师联合会

2016年8月

6

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2016学术年会

2016年12月

7

第七届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与ACCA教学研讨会——探索高校会计专业教学未来发展模式

2016年10月

8

中国商业会计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

2017年6月

9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

2017年9月

10

龙江资本市场2017年财务表现综述

2018年1月

11

新时代振兴龙江资本市场财务研讨会

2018年1月

12

会计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讨会

2018年4月

13

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2018年专题研讨会

2018年11月

14

中国审计学会审计教育分会2019学术年会

2019年8月

15

黑龙江数字财经产教联盟2019年成立大会

2019年12月

16

黑龙江数字财经产教联盟2020年理事单位年会

2020年12月

17

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2021年会暨第七届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高峰论坛

2021年5月

18

黑龙江数字财经产教联盟2021-2022年理事单位年会

2022年12月

学院为提高师生的研究水平,每年都会邀请20余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实务专家进行讲座。通过讲座开拓师生的研究视野,也能接触到更加前沿的研究领域。会计学院每年招收专业硕士研究生近150人,专门开设MPACC大讲堂,进行每周一次讲座或实务训练,对于研究生的培养发挥着重要作用。

学院始终坚持发挥专业能力,服务社会,建设龙江。多位教师为龙江发展建言献策,提出助力龙江的政协提案。多项教师的科研成果得到了多位领导的批示,并在智库专报、成果要报等发表科研文章。

学生工作

学院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强化学生的思政教育,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鉴往知来,初心不改”四史教育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抗联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党员风采大赛、“红 色 电 影 月”、毕业生党员“三个重温”等主题活动,切实做好学生党建工作,让红色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在学风建设方面,学院从学生专业出发,了解学生之所需,举办理财大赛、点钞大赛、金融知识竞赛等活动,促进学风建设,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教师带领学生走出校门、多次参省级、国家级专业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定期举办专业学习经验交流会、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共读一本书等主题讲座等,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在学生干部培养方面,学院十分重视学生骨干的培养工作,举办了青马工程培训会、“牢记历史使命,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培训大会、学生干部工作系列培训会,从政治素质、知识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能力素质等多方面对学生干部进行培养,全面提升学生干部的团队凝聚力以及个人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切实发挥好学生干部作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在学生日常工作方面,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举办心理健康知识大赛、“我爱我”寝室长及心理委员培训活动等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2022年疫情状态下,学院举办了多场“与会计相伴,与名师同行”系列讲座,帮助学生舒缓焦虑情绪,切实解决学生生活、学业、就业等方面问题。

在学生创业就业方面,以学生创新实践为平台,积极召开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挑战杯、“互联网+”等比赛培训会,配备优秀指导教师,为学院取得突出成绩。定期举办职业生涯与创业大赛、职业发展规划分享会,不断提升学生创业就业能力。学院以合作单位为纽带,积极邀请多家单位来院招聘,并连续多年为毕业生举办“毕业的礼物——会计学院专场招聘会”,提高毕业生就业率。

在学生资助方面,学院始终关心和重视学生资助工作,设立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将“资助”与“育人”作为目标,开展了“捐一缕书香,献一片真情”、衣往情深”暖冬活动、毕业生爱心捐赠、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爱心口罩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学院的温暖。同时,学院将资助与育人相结合,举办励志宣讲会、“诚信修德 以诚铸魂”主题讲座、观看《谢谢您,我的祖国——江苏省第五届学生资助成效汇报》演出等活动,强化资助工作育人效果。

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学院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目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连续举办十三届“同唱一首歌”迎新晚会,定期开展寝室文化节、舞蹈大赛、书画大赛、体育节、系列主题征文活动等,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其中“千人健步行”“千人太极拳”“茉莉花开”等大型活动和演出,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度,充分发挥了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

在社会实践方面,学院团委不断丰富第二课堂活动,学院已举办七届桃李园植树系列活动。同时积极带领学生走出校门,深入社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曾组建多支志愿服务团队,“蓝色星空”关爱自闭症儿童、“大手牵小手”关爱留守儿童等等,其中“白色阳光”志愿服务队连续多年假期奔赴各个城市为白血病儿童带去温暖和关怀,并入围省志愿优秀服务团队。参加哈尔滨新区主办的《我向党来唱支歌》活动启动仪式、青马工程学生骨干“重走英雄路”等实践活动,强化实践育人效果,进一步凝练和彰显学生工作特色。

学院集体荣誉

序号

项目名称

等级

1

会计学专业

1996年省级重点专业

2

会计学专业

2001年省级重点专业

3

会计学专业

2006年省级重点专业

4

会计学教学团队

2008年省级重点专业

5

会计学专业

2009年国家级特色专业


会计学院

2011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6

会计学

2012年省级领军人才梯队

7

会计学专业

2013年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


会计学院

2018年黑龙江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8

会计学

2019年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9

会计学

2020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10

财务管理

2020年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11

审计学

2020年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12

财务管理

2021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13

智能+会计教研室

2021年省级虚拟教研室

14

审计学

2022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15

浪潮数字经济产业学院

2022年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

16

名师创新工作室

2022年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新征程已至,新篇章即启。全体会计学院师生必将以学校70华诞为契机,同心聚力,勇毅前行,让新时代的商大精神不断闪耀奋斗光辉,为学校建设增添新助力,为学院专业建设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更加优异的发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