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流金岁月】办学成果巡礼:食品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05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食品工程学院

食品工程学院始建于1958年,历经了64年的发展历程,目前已经形成了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多层次的教育体系。学院下设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和环境工程4个本科专业。1个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食品科学、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食品环境与安全和烹饪科学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黑龙江省食品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加工与贮藏工程中心”“黑龙江省谷物资源与谷物食品加工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高校食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哈尔滨中乌联合科技创新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学院拥有22000㎡实验大楼,设有生物工程实验室、食品安全实验室、环境工程实验室、食品工艺实验室、化学中心实验室、分析检测中心实验室及食品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为学院教学、科研创造了优良条件,为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院发展始终秉承“立足龙江,面向全国,服务行业”的建设理念,依据黑龙江省社会经济及国内食品行业发展的需求,学院的学科专业围绕黑龙江省粮食等大宗农产食物资源,就谷物化学与粮油食品加工、农畜产品化学与综合利用、食品化学与食品安全、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应用微生物与发酵工程及食品环境等领域的关键技术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十一五”以来,先后承担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项目等1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6项,企业合作科研项目32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9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7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0余篇,其中SCI、EI、ISTP、SSCI收录近400篇。出版学术专著与教材28部。科研成果的转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历史沿革继承与发扬

64载流金岁月,书声不竭,薪火相传。历经了学科开创期老一代食品人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艰辛,学科传承者的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卓绝和新生代的致知力行、继往开来的奋进,食品工程学院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方面都取得了骄人成绩。

◎始建于1958年,创建伊始为土特产品系,设食品商品和土特产品两个专业。

◎1961年经过调整,系名更改为农副产品系,设食品商品和公共饮食业与技术两专业。

◎1964年系名更改为食品商品系。

◎1984年系名更改为食品工程系,设食品工程和制冷及食品冷冻工程两个专业。

◎1982年开始与天津轻工学院联合招收食品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

◎1986年获得食品工程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1993年全国本科专业目录调整后,专业更名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同年食品工程学科更名为食品科学学科。

◎1996年,食品科学学科被原国内贸易部确认为部级重点学科。

◎2001年被黑龙江省评定为省级重点学科。

◎2001年获得粮食、油脂与植物蛋白工程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1年食品工程系与制药工程系、化学教学中心合并,成立食品与药物工程学院,并相继增设了食品质量与安全和生物工程两个本科专业。

◎2003年院系调整,食品工程学院正式成立,同年增设环境工程专业。

◎2006年获食品科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及发酵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0年获得食品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

◎2011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被评定为省级重点学科。

◎2015年在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增设了自主设置二级学科----食品环境与安全硕士二级学科。

◎2017年,根据学科发展新趋势,主动撤并了发酵工程硕士二级学科。

◎2018年,获得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2018年,通过食品科学与工程第四轮学科评估,成绩B-。

◎2021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为黑龙江省“双一流”学科建设点。

人才培养硕果累累

64载春华秋实,硕果盈枝。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适应21世纪食品工业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食品工程学院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513名,硕士研究生126名,博士研究生27名。截止2022年7月,已向社会输送本科生及研究生9500余名,在科研院所、行政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和大专院校从事生产技术、分析检测、生产技术管理和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

食品工程学院党委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尊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及国际交流的高等教育的宗旨使命,认真贯彻学校“以经管工学科为主,经管法融合,商工结合”办学理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摆在工作突出位置,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创新党员教育形式,不断强基铸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员先进性体现在教学、科研、管理、育人的具体实践上,促进党建与业务的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学院党委注重发挥班子合力,发挥“党建+学科”工作模式效能,将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注重构建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协同育人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学科方向和科研团队相结合,组织开展研究生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和支部活动,将党建活动与研究实践相融合,相得益彰。党员志愿者们通过身体力行的宣传教育,坚定师生崇高理想,牢记历史责任,努力增强新时代食品人责任感和使命感。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思考,创新党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学院发展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师资队伍力量扩大增强

学院教职工总数88人,其中专职教学科研63人。具有博士学位人数46人,占比73.01%;博士生导师15人,占比23.80%;硕士生导师总人数45人,占比71.42%。师资队伍中包括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黑龙江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黑龙江省杰出青年1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

◎1983年,洪伯铿教授获得商业部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1984年和1986年,洪伯铿教授两次获得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

◎1989年,吴孟教授主持完成的“食品加工专业改造”项目,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1990年,洪伯铿教授被评为商业部优秀教师。

◎1996年,食品工程教研室获黑龙江省教委优秀教研室荣誉称号。

◎2001年,洪伯铿教授获得黑龙江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2003年,吴春教授获得黑龙江省“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2007年,辛嘉英教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2007年,食品工程学院被评为黑龙江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2012年,梁金钟教授荣获黑龙江省劳动模范。

◎2013年,辛嘉英、李次力教授被评为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

◎2014年,徐忠教授被评为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

◎2015年,刘宁教授获“哈尔滨商业大学最美教师”称号。

◎2016年,石彦国教授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2017年,辛嘉英教授被评为“黄大年式人物”。

◎2017年,食品工程学院被评为黑龙江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2017年,张娜教授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杰出青年奖。

◎2019年,张娜教授获第十四届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

◎2022年,辛嘉英教授被评为黑龙江省劳动模范。

科学研究水平跨越发展

食品工程学院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现拥有一支以国家百千万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等优秀教师为核心,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及学缘结构合理,理论基础扎实,科研实践经验丰富,思维活跃,创新意识与团队协作精神较强,在国内本学科领域颇具影响的的科研队伍。根据黑龙江省社会经济及国内食品行业发展的需求,围绕黑龙江省粮食等大宗农产食物资源,就农产品加工关键技术进行深入研究,逐步形成了稳定的、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六五”期间共取得科研成果12项。其中研制开发的大豆蛋白发泡粉项目获得了国家“星火计划”奖和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七五”期间共取得科研成果23项。80年代初率先在国内开展谷物膨化技术在食品加工领域的应用研究,蔬菜速冻保鲜技术研究,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八五”期间共取得科研成果30项。90年代开展的大豆复合多肽及低聚糖制备、生物技术在玉米深加工与转化方面的应用、现代中式快餐等课题,在国内本领域中处于领先水平;“九五”期间共取得科研成果44项,“十五”期间共取得科研成果65项,先后开展了大豆深加工关键技术及设备研究与开发、黑龙江省小麦面粉品质改良、黑龙江特产瓜菜的流通保鲜、农产品加工业技术创新体系与发展战略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十一五”期间,共取得科研成果52项,承担了国家科技部“863”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十一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3项,是玉米综合加工关键技术研究首席专家单位,畜禽副产物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副首席专家单位,大豆综合加工利用关键技术主要承担单位;“十二五”完成科研项目54项,包括“十二五”农村领域国家科技计划课题“固态发酵传统大豆食品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及新产品开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pH响应下大豆蛋白-酪蛋白重组体的分子自组装,机理及特性研究”等项目;“十三五”以来学院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7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05项(其中省科技厅重大专项23项),横向课题109项。取得各级奖励141项,其中省科技进步奖24项。获国家专利129项,出版著作和教材117部;发表学术论文1389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78篇。在食品工程学院优秀科研队伍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科学研究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取得了诸多优异的研究成果。

◎1979年,吴孟教授的研究课题《膨化食品的研究》、《面包酵母的选育》分别获黑龙江省文教办高校二、三等奖。

◎1982年,洪伯铿教授的科研成果《速冻蔬菜技术的研究》,获原商业部科技进步奖。

◎1985年,吴孟教授的研究成果《应用膨化技术酿造黄酒》获黑龙江省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

◎1985年,吴孟教授的研究成果《膨化黑加仑黄酒》获全国酒类大奖赛“银杯奖”。

◎1998年,石彦国教授出版的教材《大豆制品工艺学》获国内贸易局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2年,石彦国教授的科研成果《利用高变性豆粕提取大豆低聚糖和复合多肽技术的研究》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3年,辛嘉英教授的科研成果《生物酶及化学模拟酶催化反应化学基础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5年,辛嘉英教授承担的科技部973项目《天然气煤层气优化利用的催化基础》获省自然科学三等奖。

◎2006年,石彦国教授承担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课题《大豆精深加工及加工技术开发》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7年,辛嘉英教授的科研成果《无溶剂体系酶催化抗氧化剂的生物合成研究》获省自然科学三等奖。

◎2011年,辛嘉英教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甲烷氧化菌铜捕获机理研究》获省自然科学三等奖。

◎2012年,石彦国教授承担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专题课题《复合固定化酶去酰胺高分散性大豆蛋白生产技术研究》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2年,梁金钟教授承担的黑龙江省“十一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玉米综合加工及关键技术研究”和“微生物发酵合成高分子聚合物γ-PGA的研究”,获高校科学技术一、二等奖和黑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3年,辛嘉英教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甲烷氧化菌素介导纳米金合成及催化特性》获省自然科学三等奖。

◎2014年,辛嘉英教授的科研成果《甲烷氧化菌铜捕获机理》获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6年,张根生教授所承担项目《红松果仁油及软胶囊生产技术推广与示范》获黑龙江省林业厅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17年,李晓燕教授所承担项目《含油污水深度处理和热能回收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2019年,张娜教授所承担项目《乳制品专用型大豆分离蛋白-酪蛋白重组体产品的制备》获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19年,左金龙教授所承担项目《强化生物膜与低DO微颗粒污泥组合工艺污水节能技术开发与应用》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及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2020年,关桦楠教授所承担项目《光致变色复合纳米芯片的构建及在食品安全检测中的应用》荣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2020年,辛嘉英教授所承担项目《基于生物催化的新型食品添加剂创制及食品安全检测》荣获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21年,张娜教授所承担项目《生物纳米载体材料改性及生物活性影响研究》荣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成果转化助力地方经济建设

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在科研工作中始终坚持科技为生产服务、为地方经济服务的原则,在搞好专业基础研究的同时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将企业生产中的共性、关键问题作为科研立项的基础,始终坚持科研与生产密切结合,推动产学研结合实现新跨越,形成产业链齐全、配套完善的生物产业集群,为我省推动自贸片区制度创新、建设国际科研平台奠定基础。

多年来,学院成果转化落地和科研合作的企业达数百家,代表性成果“微生物发酵法玉米生产高分子聚合物γ-PGA的研究”是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和省“十二五”重大科技攻关计划共同支持的项目,研究历时6年,获得发明专利1项,技术鉴定结论为“国际先进水平”。该项成果已通过中试,并在成功转化,实现工业化生产。“复合固定化酶去酰胺分散型大豆蛋白改性技术及乳清废水凝絮过程研究”项目从立题到实践应用,始终与生产企业——哈高科大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密切合作,该项成果被哈高科大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采用后,当年新增销售额达5142万元,新增利润460万元,新增税收236.4万元,项目完成并应用于实际生产后,先后获得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技术进步二等奖、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及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新型腐乳产品开发及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与黑龙江省克东腐乳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申请发明专利2项,大大缩短了腐乳发酵周期,黑龙江省克东腐乳有限公司已经投资进行了方便型低盐直装腐乳生产线的改造。“高值化全谷物粳米系列食品创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示范”项目从立题到实践,始终与生产企业黑龙江省五常金禾米业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省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密切合作,新建成加工示范生产线一条,并已实现产品生产性试验。“格瓦斯系列饮品开发及技术服务”项目自2013年起,与哈尔滨秋林饮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企业生产规模和产品品种逐年提升,累计实现销售额40多亿元。

学院合作企业有哈尔滨米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哈高科大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康普生物有限公司、哈尔滨美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五常金禾米业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省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克东腐乳有限公司、大兴安岭北奇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大兴安岭富林山野珍品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大兴安岭百盛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大兴安岭超越野生浆果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秋林饮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兴安岭绿源蜂业有限公司、黑龙江宏泰松果有限公司、东方集团粮油食品有限公司、黑龙江省福增食品有限公司、黑龙江百世姑娘食品有限公司、东莞市永益食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