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商大印象·我与商大的故事】回忆“7+1”财务分析团队的创办历程

发布时间:2022-09-03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宣传部

付伟,2003级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与同学陆才良、张建波一起发起创办了哈尔滨商业大学会计学院“7+1”财务分析团队,现为跃客科技总裁,数智云科技(辽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中国会计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得者,教育部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江西财经大学客座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外聘研究生导师。

14D32

毕业至今十五年了,2003年刚入校时在北校区东区大礼堂门口报名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每每念及母校,一张张同学们可爱的面孔便浮现在眼前,心里总是充满了对已逝青春的向往,感觉回到了那个白衣飘飘的时代,西区食堂的溜肉段,凌晨5点多老图书馆门口长长的占座队伍,东区会计学院那栋公寓楼……各种回忆相互交织,最让我难忘、也是对现在的我影响最大的还是当时我们创办的“7+1”财务分析团队。

回到2004年秋天东区主楼二楼的教室,卜穆峰老师给我们讲授《财务管理学》专业课,卜老师严谨而又严肃的教学风格与她有力和透亮的声音融合,让我们初次领略到了财务管理的魅力,课程快结束的时候,卜老师鼓励我们组队完成教材后面的课后实践,受此启发,我产生了找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成立一个专业团队的想法。课后我找到宿舍的老大陆才良和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建波,在宿舍里策划应该如何成立一个团队,晚上我便写了一张热情洋溢的队员招募海报,贴在西区食堂的墙上。

也许是秋天的风太大,第二天早上墙上的海报已经不翼而飞了,不过我们想要成立一个专业团队的想法却在专业同学中不胫而走。不到一周的时间,已经有十多名同学找我申请要加入团队,于是我和老大来到图书馆查阅专业书籍,最后确定了团队的专业方向为财务分析,一方面是因为当时很憧憬证券公司和投资银行的工作,另一方面是觉得上市公司年度报告是很难得的学习资源,而财务分析的知识框架对阅读年报最为契合。现在想来,日后入职中国投资公司也是实现了创办“7+1”财务分析团队的初心,算是实现了年轻时的梦想。

接下来是给团队取个名字,我和老大都倾向于用阿拉伯数字给团队命名,是因为财务分析主要是与数据打交道,最后取名为“7+1”,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准备发展的团队成员数量为8个人,每1个成员加7个其他成员;二是每周要阅读一份上市公司年报,即每7天阅读1份上市公司年报。因此,团队的章程主要约定的是我们每7天要阅读1份年报,每1个人要向其他7个人发表对该年报的理解,并由1个轮席队长组织其他7个人一起讨论,实际上“7+1”财务分析团队是一个案例研讨型的学习团队。现在看来,当时团队成立时的创意和立意还是很可嘉的,其理念现在仍然不过时,据说,股神巴菲特数十年来一直有阅读和讨论上市公司年报的习惯。

最后,为了让团队看上去更加专业,我们还找了个刻章的地方,刻了一个红色的橡皮公章,回来以后有同学告诉我们公章需要在派出所备案以后才能生效,我和老大又跑到松北镇派出所去盖章,结果被人家给劝了出来。还记得老大在松北镇派出所门口张望的情景,后来老大还陪着我去派出所办过身份证,现在想来,人生的很多第一次都有老大和建波陪伴的身影。

“7+1”财务分析团队在我和老大的张罗下就正式成立了,我们一起学习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格式规范,阅读了宝钢、万科、中石化等龙头企业的年报,组队参加了第一届和第二届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举办的专业竞赛。到大四时,“7+1”财务分析团队的核心成员主要有我和陆才良、潘宇奇、陈玲、张建波5个人,虽然毕业后大家为了前程各奔东西,但是这段关于“7+1”的共同回忆,不仅成就了现在的我们,更是我们生命中的宝贵精神财富。

F589B

第一届“7+1”财务分析团队成员

(左起:陆才良,付伟,潘宇奇,陈玲,张建波)

第一届“7+1”财务分析团队成员的现状

陆才良:男,39岁,哈尔滨商业大学财务管理专业本科,居住于广西南宁,中级会计师、管理会计师,广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属项目负责人。所有的坚持和努力,只为遇到更好的自己!

付伟:男,38岁,哈尔滨商业大学财务管理专业本科,东北财经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研究生。居住于辽宁沈阳,现任跃客科技执行董事兼总裁,曾任职于万达集团和中国投资公司。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入选中国会计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

潘宇奇:女,38岁,哈尔滨商业大学财务管理专业本科,中级会计师,税务师,任职于深圳一海通全球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财务部。通过“7+1”团队的经历,意识到信息系统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性。现在企业财务工作中,将VBA应用在会计数据处理上,大大提升了团队的工作效率。后续将致力于RPA与财务系统对接,为打造高效能团队做进一步努力。

陈玲:女,39岁,哈尔滨商业大学财务管理专业本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研究生。居住于湖北宜昌,现任宜昌市财政局国库科科长。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取得了高级会计师职称,入选为“宜昌市第二期会计领军人才”。主要负责财政决算、财政运行国库管理基础工作。

张建波: 男,38岁,哈尔滨商业大学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现定居无锡市惠山区,注册会计师,在上市公司派克新材财务部担任财务数据分析师,负责成本自动化核算以及ERP系统升级,MES、BPM、SCADA、ERP等系统数据分析。

FD5A

第二届“7+1”财务分析团队成员

FAE62

第三届“7+1”财务分析团队成员

12DA2

“7+1”财务分析团队成员全家福

D88B5

付伟与会计学院唐现杰教授的合影

翻起这些老照片,还记得当时保存它们的U盘,那是大二时在离学校最近的商业中心——红博广场买的一个MP3,还能清晰的记得它金色的酷炫模样,它陪伴了我三年的大学时光,想起它时耳边仿佛又响起那首《冬季校园》,冬天的母校是我看过的最美风景,时隔多年,母校的风采依旧,而我们也步入了中年。

最后,感恩每位悉心教导我们的师长,感谢每个陪伴我们的同学,祝福母校的一切,越来越好!

付伟

2022年8月23日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