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商大印象·我与商大的故事】石油储运版“中国合伙人”

发布时间:2022-09-12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宣传部

  • 李宏,我校石油储运专业1987级校友,现为青岛澳科仪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青岛澳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河北澳科中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

  • 王焱,我校石油储运专业1987级校友,现为上海杰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岛澳科仪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青岛澳科坦格智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青岛澳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 孙显洁,我校石油储运专业1987级校友,现为河北澳科中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岛航科先进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

  • 王恒,我校石油储运专业1991级校友,现为青岛澳科技术有限公司软件总架构师。

始于商大1987

1987年秋,怀着对大学的憧憬和一腔热情,孙显洁从内蒙古来到黑龙江商学院石油储运专业,一同入学的还有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同一目标的同学们,其中有来自上海的王焱、四川的李宏……大学四年,他们在商大共同度过了充实而难忘的时光,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石油储运专业教给了他们丰富而又深入的石油储运知识储备。在八九十年代,随着石油能源的战略地位日益提升,从开采、炼化,到储运及销售,亟需大量专业人才。在经历四年的学习之后,他们和这个专业的很多同学以及学长们一样,都顺理成章地回到家乡进入石油公司工作。王焱回到了上海进入中化东方储罐工作,李宏回到了四川巴中石油公司工作,孙显洁当时则是回了家乡内蒙古的石油公司工作。

创新创业 苦乐其中

2000年初,依托在母校所学的石油储运专业知识,以及在石油公司工作的经验积累,在李宏的大力邀请下,孙显洁和王焱共同加入了成品油流通领域国产液位仪设备的项目,共同经营青岛澳科仪器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加油站油品计量设备的生产、销售和服务。当时,加油站液位仪正处于市场导入期,公司起步非常艰难,在硬件设备获得突破后,他们的小师弟——也是同为黑龙江商学院石油储运专业毕业的王恒,主动学习软件开发并带领他们的产品在全行业率先实现网络化,使得他们具备了技术领先优势。在这一产品上,他们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了40%。这是商大人的敏锐,也是商大人的坚持,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

后来,他们又共同带领河北澳科中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全复合材料双层储油罐产品在国内的应用,成为了不少国标、行标的主编单位。在行业客户的支持下,这个产品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之后他们又陆续共同创建了基于物联网打造危化品运输车全链条密闭管理的澳科智控公司,基于“互联网+”传感器的工业物联网模式,进行油品计量、环境监测、AI模式识别等项目的澳科软件公司,以及面向先进材料产学研结合并转化的航科先进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叠加在传感器和工业物联网板块以及复合材料板块的业绩,在高峰时期年产值已近十亿。

源远流长 历久弥坚

创新不易、创业不易,创新创业可谓苦乐其中,在这个过程,他们每一步都以母校“求真至善,修德允能”的校训精神为指引,百折不回、顽强探索。不知不觉三人共同创办的企业已二十余年,这在人生中不算短,对一个企业来说也十分不容易。2021年,是他们毕业三十年,原计划好的三十年同学聚会,因疫情原因未能如愿,原本策划好的同游母校也未能成行,想来也较为遗憾。2022年,是他们从1987年入学到现在的第三十五年,三十五年的同学情谊,三十五年的合伙人,可谓是“始于商大1987,源远流长,历久弥坚!”这些,令他们感到骄傲!

唯精新 拓新域 展商大力量

从传统工业到互联网热潮,从移动互联到工业物联网,从精益生产到智能制造,从AI、VR到推荐算法,从电动汽车到氢燃料电池汽车,从2G到5G、星链,技术在改变世界,行业的进步也需要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来共同推动。

作为三十五年合伙人,他们希望未来在更广泛的领域去探索开拓!作为商大人,他们希望未来在更广阔的天地展现商大力量!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