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2022级学生《新生入学教育》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7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学生工作部

为教育引导我校2022级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合理发展规划,树立正确方向,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大学生,学校依托学生工作部易班发展中心网络教育平台于9月5日至9月11日期间,面向2022级学生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线上学习活动。按照新生入学教育目的与要求,学生工作部提前部署、精心策划,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录制了和谐商大、美丽商大、畅学商大、制度商大、多彩商大、宜居商大、书香商大、平安商大、健康商大、舌尖商大、节能减排教育共11个主题内容供2022级学生观看学习。

名称

教学内容

主讲人

1

和谐商大

新的生活,从“心”开始

学生工作部

2

美丽商大

展现学校景色全貌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3

畅学商大

介绍学校教学管理制度

教务处

4

制度商大

介绍学生手册中各项奖惩办法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5

多彩商大

介绍学生组织等第二课堂情况

校团委

6

宜居商大

介绍学校寝室情况及相关规定

学生处

7

书香商大

介绍学校图书馆的使用情况

图书馆

8

平安商大

介绍在校期间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学生工作部

9

健康商大

介绍防疫疾病保持健康注意事项

后勤管理处

10

舌尖商大

介绍A、B、C区三个学生食堂

后勤管理处

11

节能减排教育

展播学校节能减排教育宣传片

后勤管理处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包含校园生活、学习、心理健康等诸多方面,聚焦学生所思、所想,帮助学生更快了解和适应大学生活。其中畅学商大使学生深入了解学校的管理与服务机构以及学分制管理、选课管理、课程考核等规章制度;和谐商大有效帮助学生解除思想困惑、解答心中疑惑,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价值追求、坚固人生航向;书香商大使学生快速知晓图书馆借书、还书制度,并宣传普及了我校电子阅览室、超星移动图书馆等图书馆数字资源;健康商大帮助学生扎实掌握防控知识,了解病毒传播途径和危害,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做到科学防护。

新生入学教育是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确立人生目标、培养高尚品格的关键阶段,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本次活动共计吸引5557名学生参与学习。通过观看学习视频和在线测试环节,根据学习最终成绩,高嘉琪等170名学生获得“优秀学员”荣誉称号,达到了活动的预期效果。

此次新生入学教育的开展,是构建我校学生大思政育人体系的积极尝试,目的是从源头抓起,不断深挖思政元素,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学习活动中注入了商大文化、商大理念,有效提高了我校新生思想素质、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增强了我校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明确了今后的奋斗目标。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脚踏实地,勤于思索,刻苦学习,博览群书,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不断前进,成为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引导2022级新生走好入学第一步,学生工作部将继续联合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助力2022级新生顺利开启大学生活。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