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承办的2022年黑龙江省高等学校第四届“教学之星”外语金课团队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11-15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外语学院

11月13日,黑龙江省高等学校第四届“教学之星”外语金课团队大赛在我校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大赛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哈尔滨商业大学承办。大赛以线上比赛、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来自全省14所院校的15组教师团队参赛。

我校副校长王巍,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佳木斯大学副校长隋晓冰,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长助理、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社长李会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校外语学院院长魏薇主持开幕式。

王巍副校长向支持本次大赛的主办方、协办方及智慧树公司表示感谢,希望本次大赛能够继续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强”的指导方针,鼓励教师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寓德于学,寓德于教,为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国家语言能力建设,培养更多优秀的外语专门人才。隋晓冰主任委员代表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祝本届大赛圆满成功,她指出,本次大赛对于提升外语专业和大学外语教学质量,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指导意义,衷心期望本次大赛能让黑龙江省高校外语教师充分展示才华,提升能力,交流经验,开辟龙江新文科建设发展新高地,开拓龙江外语教育发展新格局。李会钦社长代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致谢本次大赛的主办方、协办方、承办方及来自省内省外的专家评委,对晋级参加本次大赛的黑龙江省各参赛团队表示祝贺,她指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一直在外语教材建设、智慧生态建设、人才评价、教研支持、师生发展等方面服务高校外语教学与发展,为高校外语教师搭建平台,传递育人理念、展现育人成果。

大赛旨在以丰富的内容与严谨的形式,通过各高校有组织、分层次地选拔,为黑龙江省高校外语教师提供教学风采的展示舞台、教学理念与方法的学习交流平台,推动我省高校外语教学团队的建设。本届“教学之星”大赛以“外语教材的有效使用:思想性与科学性相统一”为赛题,强调在外语教学中应注重思想性,坚持积极正确的价值导向,寓价值引领于语言教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应力求科学性,做到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得当、教学设计合理,符合学情与教学规律,提升教学效果与效率。

全体参赛教师以饱满的热情全力投入,精彩角逐,展现教学智慧。经过比拼,15支参赛团队中,1支团队荣获特等奖,并将代表我省参加全国总决赛;5支团队荣获一等奖;9支团队荣获二等奖。其中,由我校外语学院10名教师组成的两支参赛团队均喜获一等奖。各参赛团队围绕本届大赛的赛题,通过新颖的教学设计,在保证教学内容科学性的同时,深入发掘教材的思想性,将语言文化、知识教学、技能培养与思政教育融会贯通,运用多元化教学手段和深入情境的教学方法,将思想性与科学性有机统一,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高校外语教师的高水平和高素质。

本届赛事的成功举办,推动了我省高校外语教学创新型团队的建设,促进了我省高校及我校外语教师的教学与科研能力发展、教学理念与形式创新。科学有效使用外语教材,提升外语教学质量,实现寓德于课、寓德于教,有助于为服务国家对外总体战略、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国家语言能力建设,培养出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外语人才,以满足新时期国家与社会对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需求。

撰稿:李娜 审核:刘天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