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党的二十大|我校“青马工程”学生骨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25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校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校青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校团委充分发挥“青马工程”学生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组织集中观看、举办专题讲座、领学宣讲等方式,在全校青年群体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学深细悟,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为第一时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30名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学生骨干代表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其他“青马工程”学员和团员青年通过网络平台等方式自主收听、收看了大会,认真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

“青马工程”学生骨干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会后,“青马工程”学生骨干还以小组集中学习研讨、自学等形式,以新闻报道、查阅评论文章等为学习资料,开展热议、心得体会交流等活动,“青马工程”学生骨干们纷纷表示,身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定会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分小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进一步深入理解大会精神和战略安排,对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等重要概念和教育、科技、人才等相关论断有深刻认识,校团委以第十五期“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为契机,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江波作了题为《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同时,与会领导还为“青马工程”学生骨干赠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一书,进一步为“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学深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助力和抓手。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江波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

为“青马工程”学生骨干赠书

真信笃行,全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学宣讲等活动

为充分发挥“青马工程”学生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群体中入耳入脑入心。校团委在第一届“青马工程”学生骨干理论宣讲团宣讲经验的基础上,组建第二届“青马工程”学生骨干理论宣讲团。

为进一步增强“青马工程”理论宣讲团的理论素养,提升宣讲水平,校团委还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团学工作负责人程宝以《让青春在新征程上书写光荣与梦想》为题,为宣讲团进行专题辅导讲座。同时,宣讲团成员还参加了团省委举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骨干培训班暨示范宣讲会,通过党的二十大青年代表、省青年讲师团宣讲骨干的心得分享和示范宣讲,进一步帮助宣讲团成员学懂吃透大会精神、领会宣讲要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程宝作专题辅导

“青马工程”学生骨干理论宣讲团成员参加团省委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骨干培训班暨示范宣讲会

培训后,宣讲团成员用青年人听得懂、悟得透的语言和方法,面向全校十九个学院开展领学、宣讲活动,累计覆盖人数约4000余人。

“青马工程”学生骨干理论宣讲团开展领学、宣讲活动

为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践行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宣讲团还带领广大青年开展了“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云游’红色革命纪念地”活动,活动以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参观红旗渠纪念馆为切入,“云游”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西柏坡到沂蒙山,从古田到照金,从井冈山到将台堡……的红色足迹。

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云游”红色革命纪念地

校团委还依托校内红色资源,组织“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参观了“伟人印象”摄影作品展览馆,校团委副书记(兼职)王梁用生动话语为同学们讲解了每一幅照片背后的红色故事,进一步使“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参观“伟人印象”摄影作品展览馆

知行合一,检验阶段性学习成果

在全面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为检验“青马工程”学生骨干阶段性学习成果,校团委秉承着“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的工作理念,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同时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百题线上竞赛活动,并为获得前七名的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进一步激发了“青马工程”学生骨干的学习热情。

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百题线上竞赛

为及时总结、展示我校“青马工程”学生骨干的学习成效和青春风采,“青马工程”学生骨干们还参与录制了省委教育工委、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的新时代大学生思政全媒项目《新时代追梦人》,用铿锵有力的话语,表达出新时代青年“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的信念和决心,极光新闻、龙广电台、黑龙江新闻广播、龙广高校台、黑龙江交通广播、黑龙江生活广播等多家媒体平台给予关注报道。

下一步,“青马工程”学生骨干们还将依托寒暑期“大学生进社区行动计划”“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实践成果,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