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党的二十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松北区教育发展中心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2-11-29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在整体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过程中,如何抓住衔接这个关键点,在接续教育中形成一股环环相扣的‘链条式’纵向合力?”一直以来,我校与松北区教育局创建的全省首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建基地致力于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从外延式发展转向内涵式发展。为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第一时间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融入大中小学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学过程,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松北区教育发展中心依托松北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建基地,线上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集体备课会。松北区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天滨、基础教育部主任李爽,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景洋、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宁晓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秋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江波,以及松北区大中小学四个学段的思政课教师及法学专业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共计17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张纯主持会议。

会上,宁晓艳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新时代法治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发展》为题,全面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相关论述,深刻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及其重大意义。我校法学院臧东娥副教授以《民法典的中国特色与时代特色》为题,重点讲授了民法典地位、民法典主要内容以及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系统介绍了将民法典融入思政课教学及日常教育教学管理的方法举措。

在说课交流环节,来自不同学段的4位思政课教师从教材分析、重难点解读、教学思路、学生学情等维度着手,围绕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进行交流研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春元教授结合本人主持的教育部“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研究”课题,选取大学一年级《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专题进行课例教学,通过“以案导思、以问导学、以理导析、以建导行、以剧说典”等环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进行了深入剖析和精彩示范。松北区第十中学教师刘玲芝、哈尔滨新区第三学校教师李雪松、哈尔滨新区第一学校教师任美玲分别立足任教学段进行了说课展示。

王天滨对此次集体备课会给予高度评价,强调各学段要树牢“大思政课”理念,构建“大思政课”格局,建立“大思政课”机制,深入推进“大思政课”改革,做到“全过程、全学科、全学段”协同育人,充分发挥松北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建基地示范效应,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典型工作经验,为推进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程,深化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作出积极贡献。

在本次会议中,各位一线教师围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程进行了深入交流,为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一体化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各学段要在聚焦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整体性、层级性、协同性等方面持续发力。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将全力传递好大中小学思政课齐发力的“接力棒”,注重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教育教学要求,促进大中小学之间沟通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成长,真正把思政课办成学生们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立德树人关键课程。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