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春暖流志愿服务在行动 情暖人心商大青年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3-01-19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校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全校青年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彰显责任担当,校团委充分发挥共青团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调动青年的自主性、能动性、创造性,以寒假青年学子“返家乡”为契机,以就近原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指导青年学子开展“青春暖流”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青春暖流·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支教活动

“如何能更深层次、高质量的帮助留守儿童?”是我校商务学院2020级学生崔博识在长期支教活动中所思考的问题,带着这样的思考,寒假期间,他积极响应“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组建了我校112人的支教志愿团队,面向齐齐哈尔、佳木斯、大庆三地的留守儿童开展了“青春暖流·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支教活动。

在活动的筹备过程中,崔博识作为活动的主要负责人,为进一步提高支教活动质量,在充分了解当地留守儿童情况和需求的基础上,他与团队成员反复推敲、研究支教方案,最终确定以线上产出和选送优质教学资源,一对一匹配需求和志愿者的模式开展活动,使支教活动更加精准、精细化。

活动自1月2日启动以来,志愿者们根据结对儿童的具体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支教方案,在为结对儿童提供基础的课业辅导的基础上,志愿者们每天还通过企业微信,实时与孩子们分享校园趣事、日常生活点滴、成长感悟等,在温暖的陪伴过程中,拓展孩子们的知识视野,提升综合素质,并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助力他们健康成长。活动受到《中国共青团杂志》、中国青年网等媒体平台的关注报道。在春节期间,志愿者们将继续以“教学+陪伴”的形式开展活动,使留守儿童度过一次快乐、难忘的春节。

与此同时,校级学生志愿服务社团——馨苑助学协会的30名志愿者们,在校团委的指导下,于1月2日至16日,以线上集中授课的方式,为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安良镇安东小学1至6年级的157名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支教活动。馨苑助学协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为山区、乡村留守儿童提供长期支教及帮扶服务,2022年暑期,协会依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动联系到平顶山市郏县安良镇安东小学,在对学校教育资源和留守儿童需求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协会的志愿者们以“基础课业辅导+艺术素质拓展+传统文化传承”的教育模式开展支教活动,用知识的力量点燃更多孩子们的梦想。

本次寒假支教活动,协会的志愿者们在延续暑期支教模式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教学模式,打磨教学方案,创新教学方法,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歌咏、书法比赛等活动,使孩子们在快乐健康的活动中得到锻炼、提升,切实助力留守儿童全面发展。

“青春暖流·情暖旅途”助力春运活动

伴随着春节的临近,返乡、出行的人们汇聚在火车站——这个承载着与家人团聚的交通枢纽站,绘制了一幅幅春运的图景。为进一步发挥青年志愿服务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春运环境,校团委依托与尚志团市委共建的“校地合作”互助实践基地,在金融学院2019级学生杨涵元(曾任校团委兼职学生副书记)的组织下,选派13名我校尚志籍青年志愿者,与尚志火车站团支部的青年志愿者们组成青年突击队,于1月12日至18日,在尚志火车站开展“青春暖流·情暖旅途”青年志愿暖冬行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着整齐划一的红马甲,秉承着“安全、舒适、便捷”的工作原则,每天8:00至11:00坚守在火车站出入口、购票处候车厅、安检处等客流密集的区域,持续为旅客提供协助自助购票、指引乘车点、搬运行李、维持秩序、解答乘车疑难问题等便利服务。当志愿者们一句句 “您好,有什么我可以帮助您的吗?”“请大家排好队,有序乘车”“需要我帮您搬行李吗?”等温馨的话语传入旅客的耳中,就犹如暖阳般沁润着每位旅客的心田,而那一抹绚丽的“志愿红”也成为了冬日里最温暖的颜色。

除此外,志愿者们还积极引导旅客们发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保障老人和儿童安全、便捷乘车;号召过往的旅客规范佩戴口罩,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让健康伴随着我们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

青春暖流在继续,情系国家启新春

为充分发挥“青马工程”学生骨干“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引领示范作用,我校第二届“青马工程”学生骨干理论宣讲团,在校团委的指导下,还将在春节后,以“青春暖流·情系国家”为主题,以青年人喜欢听、听得懂的语言,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共青团十八届七中全会等内容,面向社区、村屯、学校等社会青年群体,开展分众化、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进而引领广大青年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青年志愿服务是高校共青团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是青年学生服务社会、成长进步的重要方式。长期以来,校团委十分重视志愿服务的育人功能,持续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黑龙江服务基层行动计划、“兴边富民”研究生支教项目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常态化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爱老敬老、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并且通过校地合作的方式,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渠道、载体。2022年,在第十届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个人)评选表彰中,校团委指导的哈商大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获“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称号;3名学生获得“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同时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简报刊登报道了我校志愿服务工作。下一步,校团委仍将聚焦共青团为党育人的职责使命,围绕规范志愿服务组织设置、强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丰富志愿服务项目体系、完善志愿服务制度供给、提升志愿服务保障质量、营造志愿服务文化氛围6个方面,进一步推动我校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