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我校开展留学生寒假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7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为丰富返校留学生假期生活,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来华留学生,学校在寒假期间组织开展了系列文化学习体验活动,增进留学生对中国国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

体验民族风俗,领略文化内涵。为了让留学生们了解我省民族文化特色,学校组织留学生参观了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带领留学生了解省民族博物馆展出的满族、蒙古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赫哲族、锡伯族、柯尔克孜族等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向他们讲解各种鎏金绘、诗词、碑记所蕴含的文化内涵。

贴春联做花灯,寻年俗品年味。春节期间,哈尔滨市出入境管理局及学校领导走访慰问了在校留学生,向他们送来了新春祝福与节日慰问,并与留学生一起赠福字、贴春联、包饺子。

为了让留学生全方位感受浓郁的“中国年味”,学校组织了手工制作元宵节花灯、品元宵、观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等活动,让留学生们了解中国春节习俗,感知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为积极有效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学校组织留学生观影《流浪地球2》。影片展示了中国人不畏艰险、坚韧不拔、团结互助的优良品质,以独特的中式情怀传播了中国文化,向留学生传递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观影后,留学生们撰写了观后感,来自马拉维大使馆的留学生Franciaca Thandie Joshua表示,人类要团结一致共同解决未来发展存在的困难,共同应对挑战,推动世界共同发展繁荣,创造更加美好未来。

组织留学生考察龙江两大饮料企业生产线,了解我省工业基地现代工业技术水平。为了使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留学生对我省工业技术水平和哈尔滨饮料行业有更加直观的了解,学校在寒假期间组织他们考察了哈尔滨啤酒集团和可口可乐公司生产线,了解哈尔滨工业发展历史,体验我省现代工业技术的先进与智能。

体验龙江冰雪文化,感知冰雪艺术魅力。为增进留学生对龙江冰雪文化的感知与理解,学校向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留学生们宣传介绍龙江冰雪旅游特色,组织了“相约冰城、流光溢彩”冰雪文化体验活动。留学生们感受了冰雪运动的紧张刺激,欣赏了哈尔滨冰雪艺术的独特魅力。留学生们对哈尔滨的冰雪历史、冰雪文化、冰雪艺术的底蕴赞叹不已,纷纷表示回国后将进一步宣传哈尔滨的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经贸、冰雪时尚、冰雪创意,让冰雪之城的城市名片越来越闪亮。

为了使留学生们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后勤管理处、保卫处、财务处、校医院等部门在寒假期间及时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学校组织开展的系列文化体验活动,使留学生在亲身感受中国文化的同时,增进了对中国国情的深入了解,对中国文化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同。留学生们不约而同地将自己在活动中拍下的照片、视频和所见所闻发给友人和外事机构,向他们展示自己在中国的美好感受。学中华文化、品中国年味、展中式情怀、赏冰雪魅力,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促进了留学生彼此之间的交流,增进了感情,加深了友谊。

撰稿:杨蕾、殷亮 审稿:金向阳 摄影:留学生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