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承办2023年(第16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黑龙江省级赛

发布时间:2023-05-23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由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黑龙江省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商业大学承办,哈尔滨商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具体组织完成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Chinese Collegiate Computing Competition,简称4C)黑龙江省赛圆满落幕。本次省赛于4月28日-4月29日采取线上材料评审与答辩评比相结合、线下赛事服务的方式圆满完成各项赛程,评比结果于近日在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网站公示。我校代表队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1项。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软件开发与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媒静态设计、信息可视化等10个赛道的343支队伍的作品通过校赛上推到省级赛中进行比拼。线上答辩评比于4月29日通过11个腾讯会议室进行作品展示和评委问辩,每个答辩会议室均有4个专家评委和2名学生志愿者。评委负责线上提问,志愿者负责赛事相关辅助工作。2023年的4C黑龙江省赛,在参赛的作品数量、作品内容和质量等方面反映出“四新”建设、课程思政、思政课程、职教发展等教学改革的初步成效,参赛选手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发扬创新精神、发挥专业优势、进行团结协作,用数字技能赋能行业发展。比赛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锻炼和提高了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

评审专家与参赛学生

线上比赛答辩

线下赛事服务

我校自2014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10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黑龙江省赛。省赛的参赛学校、师生、作品数量逐年稳步上升,从2014年的12所学校、41件作品、101名学生、31名指导教师发展到2023年35所学校、343件作品、927名学生、341名指导教师参与。本届省赛共产生一等奖34项、二等奖65项、三等奖109项。其中本科组获得一、二等奖的作品获得晋级国赛的资格。

黑龙江省赛十年来参赛学生数和作品数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我国最早面向本科大学生的赛事之一,目前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赛事之一。大赛旨在激发大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技能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合作意识和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2023年3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202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4C继续位列竞赛目录榜单内,排名第25位。2023年4月8日召开的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上,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教师教学发展研究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和研究报告专家工作组共同发布了《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类竞赛研究报告》,专家工作组选取26项竞赛项目纳入计算机类竞赛研究报告的数据采集覆盖范围,4C位列第三。

在教务处、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今年共有24支队伍参赛,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1项的好成绩。5月9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安排有丰富赛事经验的教师对所有即将参加国赛的学生进行了线下培训和辅导,为暑期即将到来的国赛积极准备,力争在国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学校争光。

国赛线下培训

撰稿:关绍云 摄影:金一宁 审核:陈明军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