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工作落实年”】我校承办2023年度全省经管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5-28 作者: 编辑:许蕾 摄影:韩硕 来源:研究生学院


5月27日,由我校承办的2023年度全省经管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专家公寓国际报告厅举行。黑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丁哲学、黑龙江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处长(主任)于涛,我校校长郑秋鹛、副校长李景义、副校长赵大伟,培训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江淮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李拓晨教授、我校金融学院院长姚凤阁教授,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齐齐哈尔大学及哈尔滨商业大学等14所高校的经管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共7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赵大伟主持会议。 

 


丁哲学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明确提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指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经管学科在我省学科布局中占据重要地位,做好经管学科导师培训工作意义重大。丁哲学对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出工作要求,要坚持引育并举,持续优化人才环境,依托高水平和优质特色学科建设,用好人才支持政策,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保障;严格导师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遴选考核及常态化培训机制,努力培育造就一支一流的导师队伍;注重师德修养,强化能力提升,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耕教学科研一线,精心育人、精研学术,稳步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堪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丁哲学致辞


郑秋鹛代表学校感谢黑龙江省教育厅对我校经济学科领域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感谢培训专家对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工作支持,对全省经济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参加本次培训表示欢迎。郑秋鹛指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有效提升我省经管领域研究生培养质量需要同行院校相融相通、携手并进,需要全体研究生导师坚持坚守、共同努力。哈尔滨商业大学作为省属重点建设的商科院校,将持续落实研究生导师培训长效机制,牵头做好经管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学习交流工作,与兄弟院校一道为我省培养经管学科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郑秋鹛致辞


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赵大伟主持会议


培训专家吴卫星教授以《导师如何和研究生一起成长》为主题,从研究生遴选、研究话题选择、研究生长期发展、毕业论文质量把控等十个问题入手,全面细致地解答了如何实现导师与研究生的共同成长与发展。郑江淮教授以《经管类研究生培养中如何处理前沿和基础之间关系》为主题,从建构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的视角,剖析了理论前沿与基础的关系,分享了以能力提升为核心的经济学研究生培养经验。李拓晨教授以《专业学位论文的指导方法与路径》为主题,从专业学位论文指导面临的挑战、指导教师扮演的角色、专业学位论文撰写方法等方面分享了指导专业学位论文的经验体会。姚凤阁教授以《新时代研究生培养如何融入红色金融文化》为主题,从导师、教师和学科三个角度阐述了做好金融类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法与路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教授作主旨报告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江淮教授作主旨报告


哈尔滨工程大学李拓晨教授作主旨报告


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姚凤阁教授作主旨报告


本次培训会是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关于加快新时代黑龙江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黑龙江省研究生教育创新与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的重要举措,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和载体,对提升我省研究生导师能力和水平,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全省经管学科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各高校研究生导师线上参会


会议期间,丁哲学一行在校领导陪同下参观调研了“哈尔滨商业大学数字经济与商务智能实验室”和“浪潮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智能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对我校数字经济培育(急需空白)学科和会计学的教学和建设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参观调研哈尔滨商业大学数字经济与商务智能实验室


参观调研哈尔滨商业大学浪潮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智能财务共享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