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3·18”重要讲话五周年丨胡志伟:把每一堂课都当作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2024-03-22 作者: 编辑:王梁 摄影: 来源: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一次讲课竞赛的成绩只是教师的一个阶段性努力成果,对我而言,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将每一堂课都视为一次国家级教学竞赛式的考验才是提高自己,弥补差距,不断向‘四有’好老师靠近的有效方法!”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教师座谈会上,青年教师胡志伟在发言中如是说。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评审结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胡志伟荣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本科组全国一等奖。这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规格最高、参赛最广、参赛选手教学能力最强的赛事,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

undefined

(图:胡志伟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的教学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上交流发言)

本次大赛历时一年半,先后经过各省现场比赛遴选、教学展示备赛磨课“云上大练兵”、全国网络评审、全国现场教学展示4个阶段。现场教学展示由学生评委随机抽取选题,选题一经抽出参赛教师立即进行无课件授课,对教师的理论功底、教学组织能力、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心理素质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在国赛决赛现场,胡志伟从国际、国家、国民三个视角切入,层层深入、环环相扣,以突出的表现和优秀的成绩完赛,在“教学竞赛单元”中斩获本科组全国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在此赛事上零的突破。

undefined

(图:胡志伟在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决赛现场)

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想政治理论课机制,不断探索思政课教学研究与创新改革,持续强化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稳打稳扎推进思政课建设落实落地。自竞赛启动以来,学校党委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和支持,组建专家指导团队以经验分享、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展开全方位指导,坚持以“立德树人”的理念为根本任务,以“四有”好老师的要求为基本遵循,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undefined

(图:胡志伟应邀为全省思政课教师做宣讲)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党的创新理论,通过理论的魅力、历史的纵横、现实的必要,结合鲜活的案例有效解答学生真问题,引导学生真听真信真感悟,激励青年学生把个人的发展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龙江的振兴紧密结合到一起,是扎根龙江的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使命。”胡志伟表示。

成功不是一日之功。在教研工作中,她精益求精,坚持备学情、备教材、备案例、备习题、备反思的“五备”原则,用心打磨每一节课。正是凭借着一丝不苟的授课态度,她深受学生喜爱,所授课程评教分数最高。并先后获得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两次、省级教学成果奖两次、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次、省级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一次。

undefined

(图:胡志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

身为一名教师党员,在党务工作中,她勇于探索、大胆创新,主动承担起省校院三级理论宣讲任务,梳理凝炼出务实鲜明、特色有效的“1+4”主题教育工作法,使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触角广泛延伸到“最末梢”,赋能支部宣传党和国家重大理论和决策部署的堡垒作用,为基层党建工作者提供了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工作方法。通过数十场的理论宣讲,她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课堂,真正做到服务师生、服务学校、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undefined

(图:胡志伟为我校“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进行专题辅导讲座)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孜孜不倦和精益求精的言传身教;“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是勇毅前行和默默耕耘的教师情怀。胡志伟老师始终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理念,她采用新颖的教学方法,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社会现实、讲透理论精髓、树牢中国自信,讲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底气和信心,让思政课“有知”更“有味”、“走新”更“走心”、“多彩”更“出彩”,不断教育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