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点点粽叶香,浓浓商大情

发布时间:2018-06-20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孙自金 来源:

6月12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的厨房里弥漫着清新的粽香。来自韩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津巴布韦、加纳、埃塞俄比亚、尼泊尔、南苏丹等16个国家的60余名留学生,与老师们欢聚一起,共同学习包粽子,迎接端午佳节的来临。

包粽子之前,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先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关于端午节的文化课。端午节又叫五月节和端阳节,是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这一天,各地往往会举办赛龙舟、插艾草、包粽子等一系列活动纪念诗人屈原,另外还有挂菖蒲、熏艾草、喝雄黄酒等风俗。北方人一般在粽子里放大枣或者豆沙,南方人则喜欢包肉粽和咸蛋黄棕。以各种形式寄托对亲人的思念之情。

粽子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的一个象征符号,中国家庭总要吃上几个粽子才觉得过了端午节。为了让留学生亲身体验包粽子的乐趣,了解端午节的习俗,文化课后,留学生们就开始动手学习包粽子。粽子好吃,但包粽子却不是人人都在行,即使中国人能把粽子包好的也只是少数,更不用说第一次包粽子的外国留学生了。在老师的手中,碧绿清香的粽叶上下翻飞,一两分钟小巧可爱的粽子就包好了,可到了留学生那里,包粽子就变成了一件费力的活儿——不是粽叶卷不成漏斗形,就是包完馅儿后立即散架。留学生们很认真地边看边学着,卷粽叶、填馅料、放枣、捆马莲……忙得不亦乐乎。终于,在老师们的帮助下,他们也纷纷包出了粽子,大家兴趣十足、兴奋不已。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萨玛尔说:“吃着亲手包的粽子,感觉商大的老师就像家人,让我们感受到了商大国际大家庭的温暖,感谢商大,我爱商大!

撰稿:徐冰若 摄影:徐冰若 审稿:武广斌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