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武汉大学法学院孙晋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30 作者:石贤平 编辑:孙自金 来源:法学院

政府应当在何种程度上干预市场经济,才能算合理适度,才能在保证市场主体充分竞争的同时,又得以有效预防、避免不正当竞争行为、非法垄断行为的发生,这一直是经济法领域争论不休的问题。而在新时代背景下,该问题背后展现的新环境与旧制度之间的矛盾更显尖锐。2018年10月15日,武汉大学法学院孙晋教授应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黑龙江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邀请,莅临哈尔滨商业大学,并于当天18时在我校北区教学主楼0117室(模拟法庭)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法学院院长石晶玉、蒙启红、王蕴波、吴元国等教师和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此次讲座,孙晋教授以近期科研成果《新时代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经济法解读》为主题,就上述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而深刻的见解,近三小时讲座,便将学生们的思路引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他提出,公平竞争审查理应成为政府干预经济权力的边界,在如今新时代下,新的经济结构,经济政策等构成的心环境下,政府应当以公平竞争审查为中心,设置“监管底线”,使政府回归“中立”角色。而所谓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指的是竞争监督机构或其他机构通过分析、评价拟定中(或现行)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可能(或已经)产生的竞争影响,提出不妨碍法律法规和政策目标实现而对竞争损害最小的替代方案的制度。孙教授将多个鲜活案例、大量真实数据、深奥的经济法学理论迅速串联成逻辑缜密的即兴表达,让在座师生赞叹不已。本次讲座的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历程、新时代背景下政府监管的必要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背景下政府经济干预的权力边界、以网约车为例对既有的政府监管进行实证分析、对公平竞争审查语境下政府监管路径选择的建议等。

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法学院院长石晶玉先为大家带来了一段暖心的开场白,介绍了主讲人孙晋教授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欢迎和谢意。

讲座的每一个部分内容,在场师生都听得很认真,并频频点头表示赞同,很多同学还将自己受到启发的点记录下来。看到大家专心听讲的样子,孙教授很欣慰,近日奔波的疲惫瞬间一扫而光,全程都表现得激情澎湃、热血沸腾。而在场的师生也看到孙教授对学术研究的热情,都表示被深深地感染了。在孙教授慷慨激昂地讲完之后,石贤平副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与谈,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分享了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对讲座内容的整体脉络和重点思想也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并鼓励到场同学继续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将来成为法治国家建设的有用之才。

 

 


撰稿:石贤平 摄影:郭昱杉 审核:石晶玉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