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黑龙江省首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建基地在我校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0-09-29 作者: 编辑:许蕾 来源:宣传部

会议现场

9月28日,我校与哈尔滨市松北区教育局举行松北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建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杜海军,哈尔滨市教育局常务副局长冯秋萌,松北区副区长、教育局局长王媛,松北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连印、王天滨、赵毅科;我校党委书记孙先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妮燕,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韩煦、院长于景洋出席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松北区教师进修学校、松北区中小学校长及思政课教师代表70余人参加签约活动。副校长张林主持签约仪式。

副校长张林主持签约仪式

孙先民在致辞中指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立德树人工作的一次重大理念创新,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重大改革举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需要用战略眼光来认识、用系统思维去考量。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使命,拥有相对丰富的思政课教研资源,将这些优质资源下沉,有助于提高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有助于促进大中小学思政课相互衔接。孙先民强调,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发展,在思政课学科体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工作机制构建、特色培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能够为引领和促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深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孙先民希望,以共建合作为契机,围绕教学建设、资源共享、人才培养、理论研究、改革实践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优化资源配置,创建共享机制,坚持改革创新,形成育人合力,切实推进松北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校党委书记孙先民致辞

杜海军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双方合作协议的达成,及深度合作的全面展开表示祝贺,向长期致力于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的老师们致以问候。杜海军表示,此次共建合作是我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创新之举,希望双方立足长远,强化主体责任,确保共建工作任务落地落细落实,推动形成良好工作格局,筑牢夯实大中小学思政育人共同体,携手将共建基地打造成松北区思政课创新要素聚集的战略高地。准确把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总体要求,打通学段之间的障碍,建立与学生年龄特征相符合、与时代特点相适应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严格落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原则,抓好思政课改革创新。注重凝练亮点和特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典型工作经验,为推进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程,深化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做出贡献。

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杜海军致辞

张林与王连印签署《松北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

孙先民与冯秋萌为松北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建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

王媛在致辞中强调,要站在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在哈尔滨新区国家级课题“双引擎”项目推动下,把做好新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育人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担当。完善全学段思政课程体系建设,探索多元、多途径的课程模式,创新课程实践,树立大中小学思政教育的系统思维,发挥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辐射作用,打破大中小学思政教育学段壁垒,为高校优质思政课资源下沉创造机会,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成长搭建平台,促进大中小学之间沟通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成长,真正把思政课办成学生们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立德树人课程。

松北区副区长、教育局局长王媛致辞

我校与哈尔滨市松北区教育局“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建基地签约,标志着双方共建合作迈出了实质性一步。接下来,双方将组建“松北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围绕实施课程体系一体化合作、教材体系一体化合作、教师队伍质量提升合作、中小学后备人才联合培养、教学活动一体化合作、硕士研究生支教合作和联合设立研究项目等若干板块展开全面共建,逐步搭建起一条循序渐进、螺旋上升贯通松北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阶梯。作为全省首创,松北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建基地将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推进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重要参考和有力借鉴。

仪式结束后,双方领导围绕进一步深化政校合作,促进全面共建发展,积极探索合作发展新路径进行了深度交流。双方思政课教师代表围绕新时期“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的新任务”等主题开展座谈研讨。

座谈研讨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