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孙先民应邀出席首届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暨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成立大会并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0-12-23 作者: 编辑:许蕾 来源:宣传部

 

12月20日—21日,首届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暨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校党委书记孙先民当选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并作交流发言;教务处处长王巍、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许蕾参加会议。

 


孙先民围绕“顶层设计,系统推进”作主题交流,同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0余所高校校领导就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展开探讨,并向与会嘉宾介绍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思路和亮点举措。孙先民指出,学校始终把课程思政作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中的重要工程,守正创新,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他指出,学校切实抓好“三个关键”,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切实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始终遵循“三大规律”,即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将课程思政作为新时代背景下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积极探索,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课程思政的内涵、特点及难点,针对不同的人才培养阶段确定相应的教育教学重点,实施分层、分类、分阶段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实践,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切实发挥“三个引领”,即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学校各级党组织强化组织保障和服务功能,成为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推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选树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增加课程思政专项研究课题等,形成规模效应、辐射效应、协同效应;发挥价值引领作用,依托商科院校办学特色与优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学校积极探索并打造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体,以诚信文化建设和红色文化弘扬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文化育人模式,坚持以诚信文化立身养德,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将诚信文化和红色文化沁润到课程教学之中,融入课程思政建设整体设计之中,擦亮课程“育人底色”。孙先民强调,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为平台,进一步加强校际交流与合作,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携手建强“主力军”、聚力“主战场”、夯实“主渠道”,切实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有机结合、一体贯通,不断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首届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暨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牵头发起成立,全国35所财经类高校参与。联盟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打造以财经学科为纽带的跨校跨区域的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共同体,形成高校课程实施工作的财经特色与品牌,推动中国特色财经人才的培养和发展。联盟成员高校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负责人、一线专业教师等100余人参会。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