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我校承办2021年度全省经济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11-22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研究生学院

11月20日下午,由我校承办的2021年度全省经济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我校A区行政楼5楼会议室举行,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黑龙江省教育厅总督学(副厅长级)李长福、黑龙江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孙世钧,我校党委书记孙先民、校长郑秋鹛、副校长王巍、研究生学院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线下参加会议;培训专家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海闻教授、黑龙江大学统战部部长焦方义教授,以及来自哈尔滨商业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齐齐哈尔大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委党校、黑龙江东方学院、哈尔滨金融学院等13所高校的经济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600余人线上参加会议。我校副校长赵大伟主持会议。

郑秋鹛代表学校感谢黑龙江省学位委员会、黑龙江省教育厅对我校经济学科领域取得成绩的肯定,对全省经济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参加本次培训表示欢迎。郑秋鹛指出,研究生导师是立德之魂、树人之基,我省经济领域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提升需要同行院校相融相通,携手并进,需要全体研究生导师坚持坚守,共同努力,哈尔滨商业大学将持续落实研究生导师培训长效机制,牵头做好经济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学习交流工作,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兄弟院校一道为我省培养经济学科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贡献力量,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

李长福在致辞中指出,黑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国较早召开了研究生教育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快新时代黑龙江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43356”重点举措;本月印发了《黑龙江省研究生教育创新与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推进七类重点建设项目,构建完善了“十四五”全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体系。导师队伍建设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培养造就一流的导师队伍是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要求。建强导师队伍是打造研究生教育高地、人才高地、创新高地的内在要求。黑龙江省拥有特色鲜明的理工、农林、医药、经管、人文、教育学科体系,广大导师在各自学科和服务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打造一流的学科团队和导师队伍是创新驱动发展的迫切需求。哈尔滨商业大学作为我省唯一的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单位,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政策研究、金融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创新等方面提供有利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并希望哈尔滨商业大学发挥引领作用,为全省经济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搭建共同学习交流的平台,为龙江培养更多经济领域高层次人才。以此次培训为开端,将共同构建我省经济学科领域导师合作,学科协同的发展格局,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将做好服务,进一步加强支持经济学科导师队伍建设与发展。李长福对相关高校导师队伍建设提出五方面要求:一是切实履行导师队伍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导师岗位管理;二是进一步明确学科内涵,凝练学科方向突出优势特色;三是珍惜用好并充分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实现共同提升;四是大力支持导师交流合作,学科交叉融合,把事业做大做强;五是更关心爱护导师队伍,关心支持导师成长。

培训专家海闻教授以《亦师亦友,成为学生学术和人生的指导老师》为主题,从为什么要做研究生导师、如何依据培养方案制定好研究生培养计划、如何开展个性化培养、如何建立好亦师亦友的导学关系四个方面,分享培养研究生个人发展、成长成才的经验和感悟。焦方义教授以《经济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体会与思考》为主题,从我省经济学科博士招生情况分析、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定位、博士生导师的责任和使命、如何构建和谐的导学关系及经济学科博士生培养的特点五个方面,分享经济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体会与思考。王巍教授以《立德树人、固本强基、科教融合,持续提升经济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主题,从立德树人,固本强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劳动经济学“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经验分享四个方面,分享研究生培养战略发展、模式创新理论观点及实践经验。线上参加培训的各校导师们从研究生培养模式、导学关系和培养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等方面与培训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本次培训会是黑龙江省高等院校教育战线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相关文件要求,为我省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搭建平台,提升我省研究生指导教师能力和水平,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的活动。


培训专家简介:

海闻,教授,美国戴维斯加州大学经济学博士,汇丰商学院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原副校长,现任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之一,创办北京大学深圳商学院(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中国经济学年会创始秘书长、创始理事长(2001-2020),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2011-),深圳市国际化城市建设委员会委员(2013- ),深圳前海自贸区咨询委员会委员(2018-),广东省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委员(2020-),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智库顾问委员会委员(2021-)。

焦方义,龙江学者特聘教授,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级重点学科政治经济学学科带头人。现任中国共产党黑龙江大学第十届委员会委员、统战部部长,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数量与技术经济学会会长、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专家顾问委员会专家等。

王巍,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黑龙江省新型智库高端人才库专家,黑龙江省劳动经济学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企业人才分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首届普通高校教学新秀,主要从事劳动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公共管理等方向研究。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