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我校举办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022年餐饮专业领域第三阶段培训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8-18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旅游烹饪学院

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022年餐饮专业领域第三阶段培训研讨会于近日在哈尔滨举办。研讨会由哈尔滨商业大学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主办,深圳博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协办。来自教育部餐饮行指委领导,扬州大学、四川旅游学院、桂林旅游学院、武汉商学院、河南科技学院、普洱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浙江商业技师学院、广西商业技师学院等全国开设烹饪专业的普本院校、双高院校以及中高衔接院校的餐饮专业领域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我校旅游烹饪学院院长石长波教授主持会议。

D7B6

我校副校长王巍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王巍代表哈尔滨商业大学对各院校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哈尔滨商业大学发展情况以及旅游烹饪学院在烹饪专业建设上取得的成绩,希望本次会议各位同仁群商共策,充分交流餐饮专业领域团队与协作共同体建设,讨论高职本科《烹饪与餐饮管理》专业课程标准、教材开发,在未来建设中,不断探索建设路径、运行模式,实现资源共享,深化高职本科教育的有序贯通,创新协同育人新机制。

F586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医学分社社长陈鹏致辞。陈鹏回顾了2018年在杨铭铎教授的指导下策划的全国餐饮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重点课题“基于烹饪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中高职课程体系与教材开发研究”所取得的成就,认为哈尔滨商业大学承担的教育部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烹饪与餐饮管理专业项目将是一项填补空白、引领全国的前瞻性项目。他表示,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已正式立项以上述课题为背景的“高等职业本科教育‘十四五’规划烹饪与餐饮管理专业新形态一体化系列教材”的建设,出版社将配备高素质编辑团队,与大家共同努力,为餐饮职业本科教育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13A8B

北京全道智源教育科技院院长闫智勇教授以《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范式——课程开发与活页教材建设》为主题,系统介绍了目前活页教材开发和实施情况,分析了行动逻辑课程的基本内涵、结构、模式类型及教学形式。闫智勇结合丰富的案例向,生动地展示了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的流程和范式,分享了职业教育行动逻辑活页教材的编写体例。

18358

杨铭铎教授作题为《教育部创新团队建设和课题研究框架下的烹饪与餐饮管理专业课程标准与教材开发》专题报告。杨铭铎回顾了课题的四次培训内容、项目的实施进程,分析了专业教学标准及人才培养方案的关系、专业教学标准开发基础、开发思路、开发标准,烹饪与餐饮管理专业教学文件的关系。他围绕烹饪与餐饮管理专业课程标准与教材开发,重点阐述了项目实施的“十个关系”。

研讨会上,深圳博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贵华先生分享了博为助力数字化烹饪实验实训建设及教法创新实践案例,同时各院校代表分别结合各办学特色针对不同教材的编写思路及主要内容展开讨论。四川旅游学院童光森副教授、广西商业技师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胡标主任、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烹饪学院李伟院长分别阐释《中式烹调工艺与技术》教材的编写思路;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餐饮食品系武国栋主任和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餐饮管理学院吴非院长分享《餐饮产品设计创新》教材设计思路及内容;河南科技学院毕继才副教授介绍《饮食营养学》编写思路;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陈啸林博士分享《餐饮数字化运营》;扬州大学陈霞教授分享《中式面点工艺与技术》;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祖鹏副教授分别就《中式面点工艺与技术》和《现代餐饮企业经营与管理》两本教材编写思路进行阐述;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康养学院李建春院长分享《现代茶膳》课程标准开发的基础和优势;我校梁伟副教授介绍《食疗与药膳》、我校刘树萍副教授介绍了《烹饪化学》开发标准及思路。四川旅游学院烹饪学院李想院长结合多年办学经验及思考,总结烹饪本科教育的五个问题,并与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30E8F

我校旅游烹饪学院院长石长波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一场知识盛宴,是烹饪教育新思想新理念的碰撞。研讨会是烹饪与餐饮管理高职本科建设的重要活动,增强了烹饪院校之间的交流与联系,对于探索新时代职业院校烹饪专业领域团队教师教育改革创新,促进烹饪与餐饮管理专业课程标准与教材开发等具有积极意义。

19B51

撰稿:徐晓菲;审稿:石长波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