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全国财经高校法学教育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29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法学院

12月28日,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法学特色专业建设委员会(财经类院校)主办,我校法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财经高校法学教育论坛暨第七届法律职业技能大赛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包括开幕式、主旨报告、分论坛和闭幕式四个单元。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法学特色专业建设委员会(财经类院校)主任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教授;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法学特色专业建设委员会(财经类院校)副主任委员、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马跃进教授;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法学特色专业建设委员会(财经类院校)副主任委员、上海政法学院副院长郑少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柏峰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易有禄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原院长李仁玉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邹世允教授;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吴长军教授;吉林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仇晓光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张世君教授;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萌副教授;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勤教授;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鲁晓明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敦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胡宜奎教授;贵州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陈玉梅教授;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卫彬教授;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波教授;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院长张雅萍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俊教授;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武善学副教授;云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石现明教授;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胡海涛教授等20余所财经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校内外近200名师生参加本次网络论坛,线上累计观看直播人数达近5000人次。

开幕式由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院长石晶玉教授主持。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郑秋鹛教授,中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刘仁山教授,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法学特色专业建设委员会(财经类院校)副主任委员、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马跃进教授分别致辞。

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郑秋鹛教授致辞

郑秋鹛代表哈尔滨商业大学致欢迎词,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长期关心和支持哈商大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向与会嘉宾介绍哈尔滨商业大学建校70年来的办学成就,以及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整体情况和法学院发展规模与办学特色。

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法学特色专业建设委员会(财经类院校)主任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教授致辞

刘仁山受中国法学会会长张文显教授委派,代张文显教授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七部分特别强调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这赋予法学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是神圣的,使命是光荣的。为了更好深入学习、领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张文显教授特别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灵魂,是法治人才培养的根本原则。

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法学特色专业建设委员会(财经类院校)副主任委员、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马跃进教授致辞

马跃进向哈尔滨商业大学承办本次论坛表达感谢,并结合论坛主题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作发言。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教育、人才、科技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这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基础和战略上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有着重要的意义。

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院长石晶玉教授主持开幕式

主旨发言

开幕式后,中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刘仁山教授,法学教育研究会法学特色专业建设委员会(财经类院校)副主任委员、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郑少华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易有禄教授分别作主旨发言。中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柏峰教授主持本部分论坛。

刘仁山就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中的统筹问题,从统筹涉外法治人才与国内法治人才培养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统筹涉外法治人才与国内法治人才培养的实践需求;统筹涉外法治人才与国内法治人才培养的完善建议三个方面分析了法治人才培养中“国内”与“涉外”的平衡问题。

郑少华围绕财经院校法治人才培养的“专”与“通”作主题发言,他通过分析法治人才培养的“专”与“通”界说;财经院校在法治人才培养“专”与“通”方面的优劣;财经院校法治人才培养的“专”与“通”之思考三个方面内容深刻地剖析了法治人才培养的具体路径。

易有禄以“数字型经济时代LED(法律·经济·数字)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主题发言,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法学学科存在的诸如学科结构不尽合理、法学学科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提出了跨学科、新文科与新法科的法治人才培养新趋势和LED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完善建议。

中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柏峰教授主持主旨发言

分论坛一:习近平法治思想育人观与法治人才培养

分论坛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育人观与法治人才培养”为主题,由北京工商大学原院长李仁玉教授主持。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邹世允教授、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吴长军教授、吉林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仇晓光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石贤平副教授分别作发言。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张世君教授与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萌副教授作为与谈人发言。

邹世允将东北财经大学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育人观的实践经验与参会人员进行分享交流,他强调,应始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动法治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法兼修的卓越法治人才的根本原则,致力于学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最新理论成果,同时也积极发挥高校的重要作用,服务地方法治建设和发展。吴长军围绕“财经高校法学实践教学基地协同育人中心运行机制创新与实践”主题,向参会人员介绍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关于法学实践教学基地组成协同育人中心平台体系建设的实践教学经验,引入校外导师制,并以此为依托来保障法治人才的培养质量。仇晓光以“新时代财经领域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思考与举措”为题作发言,总结和提炼财经类高校法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先进经验,探索财经类院校法学教育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总结了在生源竞争背景下财经类院校要发挥自身财经法学的融合优势、财经法治人才应当分类培养等财经类高校法学教学经验。石贤平以其主持的国家级课题《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法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研究》为基础,从研究动态、研究价值、研究思路三方面向参会人员作主题报告,结合其创立黑龙江省法律援助中心哈尔滨商业大学学生工作部至今21年来的实践经验和创办全国首家大学生法律援助展览馆的教学经验,对财经类高校立德树人,培养卓越法治人才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度融合提出了独到深刻的见解。张世君与李萌就财经高校法学教育“主流”和“特色”的问题;学生“德育”与“法育”之间的平衡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法律援助中心对法学学生实践教学发挥的作用;法学学生面临的就业难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分别对本单元内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分论坛二:财经高校法学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

分论坛二以“财经高校法学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为主题,由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勤教授主持,4位嘉宾作主题发言。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作了题为“一流标准 财经特色:财经类高校学科建设的思考与探索——以中央财经大学为例”的主题发言,围绕目标定位、财经特色及依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财经领域法治化、学科建设目标介绍本校具体学科建设模式。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鲁晓明教授作了题为“商法融合的广财实践”主题发言,从制度保障、强基础、铸特色、拓宽度、强配套五方面介绍了该校特色教学的尝试与做法。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敦教授作了题为“四融合模式下法学本科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主题发言,立足本校法学专业建设和法学人才培养的背景,分享了立德与学法融汇贯通、理论与实践兼容并包、专业与行业协同育人、学校与城市同频共振四方面融合模式,对财经高校法学专业建设进行了思考与展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院长李俊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法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主题发言,从特色人才培养的内涵改革到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分享了本校的课程设置方式、教师团队配备等方面经验,指出要不断形成优质授课模式,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

与谈人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胡宜奎教授肯定了各学院法学人才培养的举措,鲜明体现了各校区位特点及办学特点,希望各校特色实践能够落到实处。胡宜奎指出,财经特色交叉融合应当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建设强大的师资队伍,调动学生积极性,针对本硕学生开设的经管类课程应当更具特色与吸引力。

分论坛三:财经高校法学一流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

分论坛三以“财经高校法学一流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为主题,由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卫彬教授主持,3位嘉宾作发言。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波教授作了“财经高校法学课程思政建设——以《经济法学》为例”主题发言,从融入思政元素的环节、融入思政元素的四性、优化课程思政的供给、课程思政的四个融入四方面介绍了经济法课程思政总体设计思路,并介绍了该校的《经济法学》课程思政建设案例及计划,强调要发挥财经高校经济法学共同体的作用。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院长张雅萍教授作了“落实立德树人 打造法学专业思政示范团队”主题发言,从“时代之需、历史重任,立德树人、思政为先,通力合作、德法兼修,特色理念、模式创新”四个层面介绍了本校的办学经验,分享了梯队机制、激励机制、运行机制及联动机制下的课程思政融合模式。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臧东娥副教授作了题为“协同育人理念下《民法学》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融入”主题发言,提出要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思政教育理念,在民法学专业课教学中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全方位课堂教学改革就是要实现将思政教育元素的功能渗透入民法学的教学环节中,在教学活动中将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二者有效结合,融汇贯通。

与谈人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胡海涛教授对3位专家结合日常教育教学一流课程、思政课程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些模式具有启迪意义。胡海涛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立德指向思政课程,树人指向专业课程,应当在已有基础上纵深推进,发挥思政课程铸魂工程的作用。

闭幕式由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法学特色专业建设委员会(财经类院校)副主任委员、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马跃进教授主持。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院长石晶玉教授介绍了本届法律职业技能大赛评选过程并公布了获奖学生名单。内蒙古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落志筠教授作为下届承办方发言。

马跃进作论坛总结发言,指出第十四届全国财经高校法学教育论坛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重要行动,进一步推进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论坛的召开深入探索了新文科新法科背景下财经法学教育的规律与办学特色,本次论坛的亮点在于法学教育中的课程思政建设的融入,最后一项成就在于第七届法律职业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论坛中各位专家的发言无论是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育人观与法治人才培养、财经高校法学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还是财经高校法学一流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都充分展示了各位专家学者在法学人才培养模式上的探索,进一步推进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到法学教育中,使学生深刻领会掌握并自觉运用实施,不断提升法治人才培养质量。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第十四届全国财经高校法学教育论坛顺利召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深入研讨,进一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到法治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总结了财经高校法学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的探索路径,提出了财经高校法学一流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的新思路。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为进一步推动财经类院校新时代法学教育升级改革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