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陈建清教授来管理学院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7-09-17 作者: 编辑: 来源:

为切实推进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国际合作水平,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拉动人才培养能力和科研水平的层次,搭建学科与国际前沿领域沟通的平台,管理学院邀请了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陈建清教授来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

陈建清教授为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Jinda商学院副教授(终身教职)。研究领域集中于社交媒体和用户生成内容,搜索引擎广告,平台商业模式,供应链风险管理等。论文发表在营销领域、信息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包括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ISR), MIS Quarterly, Management Science(MS), 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JOR), Journal of Marketing,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POM),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Economics Letters, Decision Analysis, Decision Support Systems(DSS)等,隶属于UTD24种期刊。目前担任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等国际期刊副主编,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声誉。2016年,陈教授获得了INFORMS杰出青年奖,是获得此奖的惟一华人。

9月13日,陈建清教授做了学术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数十名博士中青年教师、博士生、研究生聆听了讲座。陈教授就双边市场的相关理论进行了解释和阐述,并用一篇国际顶级期刊的论文《网络平台中的模型构建与实证分析研讨》进一步描述了科学研究中从理论上升到实践,再从实践上升到理论的过程。在讲座的最后,陈教授与相关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进一步的研讨和交流,解答了关于论文写作、理论创新、实证研究的相关问题。讲座历时3个小时,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收获了很多科研知识和科研方法,讲座取得了超越预期的效果。

9.14日下午,由陈建清教授主导的学术研究座谈会在管理学院309顺利召开。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在会上,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生分别对自己正在研究的论文进行了简要的汇报。陈教授分别对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对其中的理论创新和意义进行了进一步的扩展,为相关同学提供了研究思路,也为在场的同学开阔了理论视野。

此次陈教授维持一周的学术访问和深度交流,使我校科研学者能够近距离接触高端科研环境,为我校师生提供了掌握国际前沿知识的机会,也为今后双方在教育和科研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一方面,通过对于国际学术前沿研究的了解使我们明确了学科发展努力的方向,我们要在巩固传统优势研究方向的基础上,发展一些新的学科增长点,特别是要展开一些国内研究比较薄弱的领域的研究,进一步扩大学科研究的范围。

另一方面,通过与陈建清教授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能够真正发挥陈教授的引导作用,进而引领学科建设,指导青年教师开展学术研究,使学科不断接触到国际前沿领域的知识和方法,提高了人才培养水平,对工商管理学科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