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食品工程学院教授访问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和普度大学西拉法叶分校

发布时间:2017-09-21 作者: 编辑: 来源:

我校食品工程学院石彦国院长和张娜教授,受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食品系Shinya Ikeda教授和美国普度大学西拉法叶分校姚远教授的邀请,于2017年9月11-13日赴美国对两校进行了访问,访问期间石彦国院长和张娜教授拜访了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John A. Ferrick教授、食品系主任Scott A. Rankin教授、国际食品化学知名学者Srinivasan Damodaran教授及普度大学西拉法叶分校农学院国际合作部主任Indrajeet Chaubey教授和副主任K.G. Raghothama教授。在访问交流中,食品工程学院石彦国院长介绍了哈尔滨商业大学及食品学科的发展历史和现状,表达了希望扩大访学交流、研究生培养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合作交流的愿望。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John A. Ferrick教授、食品系主任Scott A. Rankin教授,也提出愿意就访学交流、研究生培养及科学研究等方面与我校开展合作,双方议定将就具体合作内容及合作方式做进一步沟通,拟定合作协议。

图1 John A. (左起)张娜教授,Ferrick教授,Shinya Ikeda教授,石彦国院长

图2(左起)Shinya Ikeda教授,石彦国院长,Scott A. Rankin主任,张娜教授

图3石彦国院长与国际食品化学知名学者Srinivasan Damodaran教授

普度大学西拉法叶分校农学院国际合作部主任Indrajeet Chaubey教授和副主任K.G. Raghothama教授,也认为美国西拉法叶市(印第安纳州)和哈尔滨市(黑龙江省)在农业、畜牧业及资源环境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玉米和大豆的主产区,是奶牛及肉牛的重要养殖基地,在农畜产品加工及资源、环境保护方面有许多可以相互借鉴之处,希望双方能够加强交流,寻求合作。姚远教授也愿意与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学者就食品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等研究领域探讨合作,并就该方面的研究生培养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图4(左起)Indrajeet Chaubey教授,K.G. Raghothama教授,石彦国院长和姚远教授

在石彦国院长的邀请下,普度大学西拉法叶分校姚远教授拟于2017年12月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拟就研究生联合培养等事宜做进一步磋商。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国际食品化学知名学者Srinivasan Damodaran教授,拟于2018年春季来哈尔滨商业大学,做为期一周的食品化学之蛋白质化学专题讲座。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Shinya Ikeda教授拟于2018年适当的时间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就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探讨合作机会。

此外,石彦国院长和张娜教授,还与旅美中国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麦迪逊分会会长蒋勇先生进行了会面,就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学生派出(美国多明尼克大学等)学习事宜等进行了探讨。

图5石彦国院长与蒋勇先生

附:

1、威斯康星大学4位教授简介

(1)Srinivasan Damodaran教授:Damodaran博士于1971年在印度马德拉斯大学(University of Madras)取得化学学士学位,1975年在印度迈索尔大学( University of Mysore)获得食品工学硕士学位,1981年在康奈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为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终身教授,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国际优秀教材《食品化学》的主编,该教材被不同国家所翻译,到目前为止,已经被译成6种语言出版。同时,他也是Food Proteins and Lipids(Plenum出版社出版)的编者,并与Alain Paraf合编了Food Proteins and Their Application(Marcel Dekker公司出版)。拥有6项专利,发表125篇学术文章。研究领域包括蛋白质化学、酶学、表面与胶体科学、加工技术和工业可生物降解聚合物。他是美国化学会农业与食品化学分会会士,美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IFT)会员,美国油脂化学家学会会员,《食品生物物理》杂志编委。

(2)Scott A. Rankin教授

1991获得美国杨柏翰大学Brigham Young University食品科学专业学士学位,1992年获得美国杨柏翰大学Brigham Young University食品科学专业硕士学位,1995获得俄勒冈州立大学Oregon State University食品科学专业博士学位。IFT会员,美国乳品科学学会会员,美国化学学会会员。主要从事乳制品风味的感官分析和仪器分析。

(3)Shinya Ikeda教授

Shinya Ikeda博士为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食品系教授,主要从事于食品亲水胶体稳定酸性乳饮料的超分子体系研究。Shinya Ikeda博士在食品大分子多重链结构表征及各类乳制品的制作方面有多年的研究与实践经验,曾在乳制品企业工作多年,已在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Food Hydrocolloids,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Biomacromolecules等食品类主流杂志发表论文50篇以上。

(4)John A. Ferrick教授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对外交流,国际合作方面事宜。

2、普度大学西拉法叶分校姚远教授简介

姚远,2000年在江南大学获得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03年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完成博士后;2005年至今在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农学院食品科学系任教,2011年获得副教授(终身教授)职位,普渡大学食品科学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导师,美国食品科技协会(IFT)、美国谷物化学家协会(AACC)、SIGMA XI 科学家协会会员,国际知名的惠斯特勒碳水化合物研究中心(WCCR)核心成员。

姚远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食品新材料及新技术、纳米技术与食品安全及新型碳水化合物的筛选与设计,他的研究组在国际食品纳米材料工程领域具领导地位。近5年,姚远博士共获约150万美元研究经费资助,其中77万来自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和农业部(竞争性资助),42万来自企业资助,近30万来自其他机构。已发表的SCI收录论文共计22篇。已有2个公开专利申请(1个国际专利,1个美国专利)和3个未公开临时专利申请。2011年10月姚远博士组织并主持了首次美国食品纳米技术研讨会。他还是一家美国创业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该创业公司致力于天然生物材料的开发及其在食品、医药和化妆品方面的应用。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