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微课”教学改革阶段性总结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9-06-24 作者: 编辑:孙自金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6月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微课”教学模式改革阶段性总结汇报会。副校长张林、宣传部部长贾妮燕、教务处处长孙智慧、教务处副处长陈为涛、督学李德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汇报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业滨主持了汇报会。她介绍了此次教学改革的目的和初衷,就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党委有关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课程建设的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要求”和“八个统一”为指导,以《概论》课程“微课”教学改革为切入点,先行先试,进而全面推进学院各门课程改革创新,提升全体教师运用信息化现代化教学手段授课的能力,努力在思政课教学‘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上下功夫。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陈江波博士代表课程组对课程改革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两年来,他们在13个班级500多名学生中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微课”教学模式改革探索,运用这种教学模式可以达到学生学习主体地位回归、素质教育回归、能力培养回归“三个回归”的目的,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对探索中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工作进行了交流。许洋毓博士介绍了本学期“微课”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方法与成效。

2017级崔爽、张敬宜、阳薇三位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围绕着“新发展理念在龙江”分别展示了他们的学习成果。学生们怀着极大的热情深入到哈尔滨市新发乡和尚志市元宝乡,对我省落实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进行调研学习,将学习收获以微视频的方式展示出来,带入到“翻转课堂”,从而加深了对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理论知识的深化和理解,增强了“四个自信”。

教务处长孙智慧处长提出要注重教学改革成效,紧紧围绕课堂教学,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结合时代特征和龙江特色深入开展教学模式多元化改革。督学李德学在肯定了课程组运用了现代教育理念调动教师和学生积极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出了由点到面逐步推广的改革方向。

张林副校长高度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微课”教学模式改革的实践探索,希望思政课教师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六点要求”和“八个统一”全面贯彻到教学实践当中。要从塑造学生价值观的高度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坚持教学改革不停步,持之以恒做到底。面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教师要有内心思考,肩负起时代赋予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工作履行好“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

撰稿:陈江波   审稿:徐业滨 于景洋   摄像:马巴木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