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期末“云考试”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07-11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教务处

7月10日上午10点40分,随着《税源管理与纳税评估》课程在线期末考试的结束,我校本学期在线教学、在线考试工作已接近尾声。至此,全校已完成600余门课程近11万人次的线上考核工作,线上考核工作进展平稳顺利。

提前谋划,完善预案。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做好期末在线考试工作,学校在筹划、组织完成开学补缓考、毕业生重修考试、通识选修课考试等在线考试工作的基础上,细化完善期末考核方案,教务处于6月1日下发《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核工作的通知》,指导任课教师科学、合理地制定课程考核方案,提倡课程考核采取多样化考核方式,强化过程考核,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在线教学平台优势,营造公平公正的期末课程考核环境。经统计,开、闭卷考试仍然是大多数教师的首选,91.87%的课程提高了平时成绩占比,加大了过程考核成绩占比。


平时与考试成绩比例

课程门数

占总门数比例

4:6

321

51.20%

5:5

255

40.67%

3:7

51

8.13%

课程平时成绩与考试成绩比例统计表


考核形式

课程门数

占比

闭卷考试

364

58.05%

开卷考试

230

36.68%

提交论文

17

2.71%

提交实验报告

7

1.12%

非标考试

4

0.64%

提交作业

2

0.32%

案例分析

1

0.16%

提交分析报告

1

0.16%

口试

1

0.16%

考核形式统计表


 

反复调研,系统培训。学校高度重视期末考试管理、培训工作,精选各高校普遍使用在线考试平台,组织教师参加超星、智慧树、雨课堂等考试平台使用培训5次,培训教师1000余人次,建立多个考核平台使用交流群,群内各考试平台工程师随时解答教师关于题库建设、智能组题、名单导入、考试设置、监考添加等具体问题,高效、高标准地完成了考前准备工作。

教师制定完课程考核方案后,教务处对考核方式、考试平台、成绩比例等数据进行汇总,编排考试时间、委派监考,制定《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日程》等考试规程并对考试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同时,教务处考务中心分别与外语学院、基础科学学院、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多个学院多次协商大型公共课考试细则,共同优化考试流程,确保线上考试顺利进行。


学校组织在线考试平台培训、答疑


 

试测模拟,严谨对待。学校要求开考前必须进行模拟测试,教师指导考生熟悉流程、调试设备、核实身份。学校主动与考核平台对接,在大型公共课考试期间建立课程考核协调群,考试期间平台管理员实时在线,为考试提供技术保障。


公共课课程考核协调群


全校已进行的考试,监考教师都能按时到岗,认真履行监考职责,较好地维护考试纪律。考试过程中,学校领导、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教务处相关人员一直在线巡视,并及时处理突发事件。本次期末“云考试”共办理缓考25人次,处理突发事件10余起。学校秉承以生为本的理念,合理调整期末考试时间,为18级会计学院ACCA专业学生参加全球考试做好服务工作。


副校长张林“云巡考”

 

线上考试,未来可期。通过此次“云考试”多位教师表示,通过精心设计和实施在线考试,不断提高命题质量,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教学评价效度,提高对学生学习成效的度量。在线考试系统可以和在线教学系统完全融合,实现全平台在线育人环境,有助于实现学生预习、听课、复习、检验的全流程可追溯的学习过程。

学校教务处也积极总结本学期线上考核工作经验,并将以此次“云考试”为契机,谋划常态化在线考核方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更深层次地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