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承办2022年度全省经管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11-07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研究生学院

11月5日,由我校承办的2022年度全省经管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以线上直播方式举行。黑龙江省教育厅总督学(副厅长级)李长福、黑龙江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于涛,我校党委书记孙先民、校长郑秋鹛、副校长赵大伟、研究生学院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培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严金明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陈恒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赵德海教授以及来自哈尔滨商业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齐齐哈尔大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委党校、黑龙江东方学院、哈尔滨金融学院等13所高校的经管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700余人参加会议。赵大伟主持会议。

郑秋鹛代表学校感谢黑龙江省学位委员会、黑龙江省教育厅对我校经管学科领域取得成绩的肯定,对全省经管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参加本次培训表示欢迎。郑秋鹛指出,研究生导师是立德之魂、树人之基,我省经管领域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需要同行院校相融相通、携手并进,需要全体研究生导师坚持坚守、共同努力,哈尔滨商业大学将持续落实研究生导师培训长效机制,牵头做好经管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学习交流工作,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兄弟院校一道为我省培养经管学科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贡献力量,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

李长福在致辞中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新时代黑龙江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黑龙江省研究生教育创新与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进七类重点建设项目,导师队伍建设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培养造就一流的导师队伍是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要求。“十四五”期间,我省每年将持续开展工学、农学、医学、文史、哲法、教育、经管等七类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哈尔滨商业大学作为我省唯一的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单位,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政策研究、金融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创新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希望哈尔滨商业大学发挥引领作用,为全省经济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搭建共同学习交流的平台,为龙江培养更多经济领域高层次人才。李长福对高校导师队伍建设提出要求,一是导师要注重师德修养,强化能力提升,在思政、学业、做人等方面成为研究生的全面导师;二是高校要严格导师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导师培训常态化机制,支持和加强导师交流合作,尤其是跨学科、校际、国际间的导师交流合作;三是坚持引育并举,优化人才环境,培育造就一支一流的导师队伍是我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要求。

培训专家陈恒教授以《传承、奉献、创新——对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几点体会》为主题,系统讲解了新时代国家研究生教育新方向、国家对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要求,并围绕哈尔滨工程大学杨士莪院士等几位大先生教书育人典型案例,阐述如何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路径。严金明教授以《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为主题,以“三基三创三前”本硕博贯通教育为切入点,围绕“勤、恒、实”系统阐释培养学生治学之道,又从“钱学森之问”破题,系统讲授了导师之道,如何指导研究生选题、凝练问题,设计研究方案。赵德海教授以《面向社会实践重大需求 开展经济学科研究生培养》为主题,系统讲解了面向社会重大实践需求,将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三者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重要内在逻辑线索,指出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的“金字塔”形状关系,研究生导师要积极围绕特定社会重大发展需求开展科学研究,支撑学科建设与发展,以更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平台满足社会需求,实现人才培养最终目标。

本次培训会是黑龙江省高等院校教育战线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相关文件要求,为我省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搭建平台,提升我省研究生指导教师能力和水平,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活动。

培训专家简介:

陈恒,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曾任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先后主持国家软科学计划项目、战略先导计划等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科研课题2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10余项。先后指导经济管理领域博士、硕士研究生40余人。现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理事、黑龙江省政协委员。

严金明,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剑桥大学访问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人大-剑桥)和重点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另外主持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课题以及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及各级政府委托课题30余项,获部级科研奖励12项,其中获部级一等奖4项(包括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3项,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部级科技领军人才、部级创新团队负责人、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和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荣誉称号。出版专著合著10余本。

赵德海,二级教授,博士生与博士后导师。40年间潜心于产业经济、市场与商业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5项,包含国家级重大合作项目1项;出版书籍9部;发表期刊论文100余篇,其中CSSCI源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国家行业、省部级重要奖励20余项。创办黑龙江省招商引资研究会任会长,期间被评为全国社科联优秀社会组织工作者,招商引资研究会被评为全国先进单位。黑龙江省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带头人、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535工程”中间层次产业经济学首届学科带头人,国家优势特色专业经济学学科带头人。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