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果入选教育部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4-01-18 作者: 编辑:许蕾 来源: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

近日,“新时代 新实验 以高水平实验教学体系支撑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总结推进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和四川大学承办。全国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77所高校200余人现场参加会议,全国高校11000余人在线观看会议直播。

我校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4个示范中心入选全国优秀案例。我校经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作为10个典型案例上台领奖。我校副校长王巍,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副主任章刘成、经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等应邀现场参加会议。我校相关学院领导,实验室主任,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人员以及教师代表等50余人线上观看了会议直播。

会议现场,我校副校长王巍作为典型案例获得单位10位代表上台领奖。我校经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果《打造实验教学全生态数智平台 探索数字技术赋能实验教学转型升级》进行了展示推介。成果凝练了中心通过数字技术赋能,构建“教研形态和教学体系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更新+师资能力和教学水平提升+教学监控和教学质量保障有力”等一体化全生态的实践教学形式,实现了实验教学体制机制创新、实验教学内容和体系重塑,探索了数字技术赋能实验教学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和载体,通过打造实验教学全生态数智平台,在促进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指出,中国高等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世界在变、技术在变、教育在变,高等学校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引导未来的人才培养从“学知识”向“强能力”转变。实验教学作为培养大学生科学精神、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的关键环节,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必由之路。会议总结了示范中心五年来工作成效,分析了示范中心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七大举措。学校将以本次典型案例的入选为契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价值观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协调统一”的育人理念,在教学设计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体现“经管法融合,商工结合”的跨学科融合特色,大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国家级示范中心建设引领学校实验教学水平,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2005年启动建设以来,聚焦国家人才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引领实验教学改革方向,在锻造高素质实验人才队伍、构建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产出高质量实验教学成果、创新数字化实验教学模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05年以来,全国共建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895个,分布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88所高校(含军队院校)中,涵盖了文、理、工、农、医等主要学科门类。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