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院论坛

发布时间:2017-06-23 作者: 编辑: 来源:

6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论坛”在教学主楼0921召开。论坛主题为“两种不同命运的社会主义——苏、中社会主义历史与现实反思”。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代表近50人参加本次论坛。

于景洋院长在致辞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论坛是进一步发扬学院优良传统,推动学院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水平全面提升的平台。他着重谈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因为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始终是深入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前提条件和重要途径;二是注重科学研究。学院将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形成团队合作的氛围,以现有二级学科为平台,在现有教师内部整合科研资源,鼓励和资助教师申报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提高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三是加强学术交流和研讨。在学院内部努力形成研究学术、交流心得的氛围。希望老师们能够注重平时的阅读、交流和积累,不断挖掘自身潜力,开阔眼界。同时要扩大对外学术交流,支持教师参加省内外学术会议,积极组织学术骨干或引进知名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丁东宇教授主持本次论坛。他介绍了论坛的主讲人和论坛主题。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袁忠海博士和黑龙江大学的武立波博士先后分享了研究成果和学习体会。

袁忠海博士以“苏维埃军事工业综合体的发展沿革及苏联的兴衰”为题,回顾了军事上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阐述苏联建设、改革和解体时期的军事工业综合体变革过程,对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建设以及“富国强军”实现方式的选择问题上进行了理性反思。

武立波博士以“从文化哲学思想范式看‘文化自信’”为题,探讨了文化哲学的思想范式,文化哲学制度观下的“四个自信”,文化自信的历史实践性理解以及文化自信与广义的制度创新等问题,认为文化自信应当建立在细微的生活实践、制度创新即文化创新之中。

论坛期间,与会师生与主讲人互动交流,现场气氛轻松活跃。最后,丁东宇教授对两位青年博士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

于景洋院长总结说,论坛既是我们加强学科和课程建设的阵地,更是我们同仁们交流思想、沟通感情的平台。今后我们将此项工作常态化,使更多的教师走上论坛,交流学术思想和学术经验。希望我们的老师们能够静下心来思考、潜下心来研究,以此来推动学院的工作。

撰稿:杜辉 金卓 摄影:张微 审稿:于景洋 郑秋月 编辑:孙自金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