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通知 > 正文

讲座通知:DNA序列告诉我们的故事-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介绍及其相关领域进展

发布时间:2022-10-27 作者: 编辑:王金宏 来源:

时间:2022年10月31日,13:30-14:15

地点:南区综合楼J0512

讲座题目:DNA序列告诉我们的故事-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介绍及其相关领域进展

主讲人阎力君

主讲人简介:阎力君,女,理学博士(博士后),教授。研究工作主要以生物大分子结构功能与中药干预、中药有效成分的活性研究为主,同时积极开展以生物技术为基础的其他领域的合作。其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迅作者在SCI一些重要学术期刊发表,主持国家及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并长期坚持科普活动。现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酶学专业分会常务委员等职,多次获得国家级学会实验室开放月科普活动志愿者服务荣誉证书。

讲座内容简介:

卡罗琳斯卡学院的诺贝尔大会决定授予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给Svante Pääbo,以表彰他发现了与已灭绝古人类和人类进化相关的基因组。为探索人类演化路径,Svante Pääbo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古DNA研究以来,建立了古DNA实验技术和古DNA研究标准。运用现代分子手段研究古DNA,为人类的起源和演化历史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无独有偶,2020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法国女科学家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美国女科学家Jennifer A. Doudna,以表彰她们发明基因修饰方法CRISPR-Cas9。她们的工作也是始于对原核生物基因组内的一段重复序列CRISPR的研究,从而揭示了细菌抵抗病毒的重要作用方式。让我们一起回顾诺贝尔奖得主工作是如何解读DNA片段的。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